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红寺堡: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7 08:54:15

  红寺堡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创建“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全面加强机关和队伍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位。稳定学习频次,通过区纪委常委班子带头学,全体干部周二例会常态学、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重点学,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最新政策规定。丰富学习形式,通过专题讲座、观看视频、分享心得等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引领行动。

  牢记政治属性,严肃政治生活。区纪委机关支部召开模范机关创建动员部署会,对创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组织干部开展“模范机关是什么样子、离模范机关有哪些差距”专题讨论,明确创建的目标和攻坚方向。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与争创四星级党支部相结合,严格落实“三强九严”要求,及时完成了支部换届选举,开展了“主题党日下基层、与农携手话脱贫”等主题党日,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践行使命担当”主题演讲比赛,常态化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着力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

  夯实基层基础,忠诚履职担当。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核心引领作用,把模范机关创建与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制度规范建设年”、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以创促建、以创促改、以创促强。采取“党风政风监督+派驻机构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模式,围绕中心工作抓监督、围绕专项治理抓监督、围绕问题整改抓监督、围绕制度落实抓监督,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监督工作实效和质量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82件次,处置问题线索94件,初核61件,立案44件46人,处分32人。同比下降55.4%、61%、30.5%、42.2%,全区政治生态好转信号明显。

  践行初心使命,锤炼过硬作风。常态化开展“岗位大练兵”,按照《审查调查课程教育大纲》要求,重点抓好纪法培训、技能培训、安全培训、信息培训,着力培养既懂办案业务、又知党纪法规、还会文字综合的复合型人才。贯彻“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措施使用管理,严格报批程序,严格流程管控,杜绝各类措施使用上的失控漏管风险,力争实现机关内部业务规范化、审查调查工作程序化。面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重申纪检监察十条禁令,组织委机关党员干部观看《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学习交流吴忠市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引导党员干部将纪律常记心头、融入日常。(红寺堡区纪委监委  刘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