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利通区:规范审查调查推动监督执纪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6 08:36:02

  利通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切实做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高质量发展。

  开展专题培训,助推“以案代训”。通过纪检监察干部月例会、“以案代训”及精品案卷互查互评等方式,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每年到案件审理室进行跟案学习一次,从审理案件过程中学习审理业务与审查调查业务,全员参与年度精品案卷评比,在打造一支专业纪检监察队伍的同时,促进干部审查调查业务能力提升,提高全区案件质量。以开展“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案件监督管理保障制度、安全文明办案“三查”机制以及案例剖析等制度,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自我监督管理体系,为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强化形式审核,疏通衔接“堵点”。在现有移送审理形式审核清单的基础上,制定移送审理案件形式审核制度,让办案人员在移送案件前了解审理流程与要求,在办案人员有疑问的时候给予热心、细心、耐心的解答,在互相熟悉业务流程的过程中,加强沟通交流。完善《利通区监察委员会与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公安分局、司法局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联席会议制度》,在案件办理的衔接上主动靠前,积极协调联系检察机关,就案件难点开展座谈研讨,疏通法法衔接中的“堵点”,畅通审理沟通渠道。定期组织审查调查人员、审理人员旁听庭审,加强对刑法、刑事诉讼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和运用。

  健全沟通机制,提高办案质量。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关于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办理规定时限内,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的相关制度和规定,在移送起诉前,由检察人员对案件事实、定性、法律适用等进行审查,提出书面意见,排除起诉过程中不必要的退、补工作。有效解决在执行关于监、检、法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的联席会议制度以及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过程中遇到的新特点、新情况、疑难复杂问题,重点加强对制度的学习和领会,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调动每位纪检监察干部献言献策的积极性,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推进案件办理进程,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加强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建立权威高效、衔接顺畅的工作机制,确保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加强沟通协调,确保衔接畅通。充分发挥法法衔接过程中的牵头协调作用,主动加强与案件调查部门及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使内外部衔接配合顺畅。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在查清主要事实的前提下,提前介入,强化对案件事实证据的收集印证。各乡镇及派驻单位之间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主动构建“及时沟通、主动配合、成果互用、形成合力”的沟通协作机制,畅通执纪执法案件办理流程,有效解决工作开展中面临的难杂问题。(利通区纪委监委 李祥勋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