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青铜峡:“两会议一报告”强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5 09:52:05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探索实施“两会议一报告”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进一步达到查处一案、警醒一片、规范一方的作用,让警示教育更入脑入心。

  分层分类重整改。坚持“一案五必须”警示教育机制,健全完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实施动态跟踪筛选,案件查结后第一时间组织发案单位分别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制定整改情况报告,建立“两会议一报告”教育机制。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发案单位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案明责;警示教育大会上,宣读处分决定书、通报案情、“一把手”作表态发言,市纪委监委提要求再部署,以案示警;整改情况报告突出深刻剖析发案原因,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补齐制度短板,以案促改。今年以来,市人民法院、市教育局等重点发案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11场次,制定整改报告9份。

  全程监督提实效。实施前,市纪委监委对发案单位上报的“两会议一报告”工作方案进行严格审核,对各环节层层把关指导,提出具体要求;实施过程中,党风政风监督室或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到所监管(联系)的单位现场列席,指导“两会议一报告”按程序规范实施,并结合行业特点、廉政风险点,指导发案单位选用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的案例,分别在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剖析案件,更加聚焦、更为精准的对同级同类党员干部起到敲钟提醒的作用,进一步督促其明责担当;实施后,从严审核发案单位的整改情况报告,适情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和整改“回头看”,确保警示教育大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不走过场,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拓展范围强震慑。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办理低保优亲厚友、截留挪用、克扣挤占、作风不实等违纪违法典型问题,督促指导各镇(街道)参照“两会议一报告”模式,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工作方案,对机关干部、村(社区)党员干部一般性违纪违法案件,自主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整改,有效预防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持续优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青铜峡镇等3个农村乡镇组织召开镇村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全市3000余名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传阅学习本市典型案例警示录、到青铜峡市(大坝镇)农村党员警示教育基地多轮次接受警示教育,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舒学忠 吴宏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