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同心:严肃换届纪律 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4 08:52:48

  近日,同心县纪委监委召开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会,传达贯彻落实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把纪律挺在前面,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强化对“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

  坚持关口前移,强化事前监督。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加大对组织、民政部门和乡镇(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级培训情况的监督,督促各乡镇、相关部门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各项纪律要求,明确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具体情形,最大限度发挥身边典型案件反面教材作用,确保选举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

  坚持审核把关,强化监督制约。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配合组织部门严格落实村(社区)“两委”人员资格联审机制,对标对表自治区制定的任职资格条件负面清单,坚决杜绝政治上的“两面人”、受过违纪违法行为的党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督促各乡镇(管委会)纪委(监察办公室)建立完善村(社区)“两委”廉情档案,切实把过去处于监督盲区的人员管起来。

  坚持正风肃纪,强化纪律监督。加大对“一村(社区)一专班”作用发挥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换届工作中出现署名举报、线索清楚、内容具体、涉嫌拉票贿选、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违纪违法问题敢于亮剑,认真受理、及时核实、妥善答复。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及时在全县范围通报曝光,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严格落实《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办法(试行)》,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同心县纪委监委 吴玉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