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同心:“六字诀”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披彩衣”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18 09:11:10

  同心县始终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全县脱贫攻坚短板弱项,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治理成效。

  在“责”上下功夫,发挥制度优势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成立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各乡镇和各相关职能部门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建立由2名县级领导干部为责任领导、1名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为直接责任人、对口督导1个乡镇的“211”领导对口联系乡镇督导机制。健全乡镇(部门)党组织、纪委定期报告制度、工作例会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多项制度和问题线索共享督办机制。每年通过召开县乡两级党委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月度例会、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例会和推进会,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责任制落到实处。

  在“找”上下功夫,畅通举报渠道依靠群众发现问题。构建“电、信、网、访”四位一体的信访检举受理平台,进一步修订完善信访举报流程。聘请142名村监会主任为村级纪检监察员,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村级“末梢”。依托县电视台、党政信息网、同心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公布纪检监察机关、县委巡察办受理举报电话、来访地址和电子信箱,并向各乡镇建档立卡户发放“便民监督卡”,最大限度畅通了举报渠道。

  在“督”上下功夫,立足职责定位发挥监督保障执行。把党中央和区市县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要的政治监督内容,对全县乡镇(管委会)“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摘帽后“四不摘”和“四查四补”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予以纠正,并下发通报要求整改。2018年以来,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1013人次,监督执纪执法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在“改”上下功夫,强化整改监督推进反馈问题整改。制定印发《同心县关于防止监督检查整改问题反弹“回潮”暂行办法》,紧盯2018年至2019年中央和自治区巡视组巡视、国家审计署审计等各类监督检查先后反馈的51个方面114个问题和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贫困县脱贫退出第三方评估等各类监督检查反馈的39个方面100个问题,把整改督查与监督调查处置有机结合起来,强化责任落实,推动问题整改。目前,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在“处”上下功夫,加大案件查办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持续深化“1115+2+3”工作机制,加大强化执纪审查调查工作力度,以案件查办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2018、2019、2020年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分别为100件、55件、68件,立案件分别为34件61人、7件9人、5件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分别为61人、9人、2人。专项治理成效较为显著,人民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

  在“防”上下功夫,强化警示教育发挥治本功能作用。在县扶贫办建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警示教育基地,将警示教育纳入县委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内容,分批次组织全县各村“两委”班子成员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新任职领导干部及行政执法部门中层以上干部分别到区市警示教育基地、吴忠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用足用活查办案件成果,利用新媒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6起,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心县纪委监委 吴玉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