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清廉吴忠 正文

清廉吴忠

吴忠市住建局打造“廉政+”模式助推“清廉住建”显成效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25 14:42:46

  清廉吴忠,住建先行。吴忠市住建局积极推动落实清廉吴忠建设工作部署,通过“廉政+”模式强支点、破难点、创亮点,全力打造“清廉住建”品牌,倍增机关内力,充盈廉洁正气。

  “廉政+教育”推动党员干部“铸忠诚”。坚持在“常”和“长”下功夫,通过党委书记带头领学、纪委书记带头宣讲、理论学习每月一测的方式,将党章、准则、条例等党纪法规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干部理论及学法普法计划中,常态化长效化推进落实。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通过制发“廉节”通知、召开廉政谈话会、开展廉洁家访,提醒党员干部“节”不忘“洁”。坚持用好反面“活教材”,组织干部先后观看了《零容忍》《权欲之殇》等警示教育片,阅学《忏悔警示录》,以案施教、以案明纪。突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工作,通过举办“倡廉洁清风·讲廉政故事”主题诗文诵读、读书分享会等年轻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引导其树好“三观”,系好廉洁自律“第一粒扣子”。突出“清”“廉”融合,精选制作党纪法规、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典型案例及家风家训等内容,先后打造了市政中心廉洁文化阵地、左营公租房小区廉洁文化宣教室及东片区重点建设项目廉洁文化宣传墙,扎实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工地,以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

  “廉政+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守纪律”。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认真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方案要求,严格“一把手”述责述廉、个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登记报告等制度,推动上级对下级监督、领导班子内部监督、下级对上级监督做细做实。聚焦“关键少数”“重点岗位”“重点人员”,以规范权力运行为目的,动态摸排廉政风险点,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织密织牢廉政风险防控网。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了解干部思想动态、跟进业务流程、防范廉政风险的重要抓手,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成员间谈话、分管领导与干部间谈话、重要节庆前廉政谈话、干部任前谈话。按照“应建尽建、一人一档”原则,对全局210名公职人员全覆盖建立干部廉政档案,把廉政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年度考核、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切实将廉政档案用好用活。把以案促改作为正风肃纪的重要抓手,针对身边典型案例所暴露出来的监管漏洞和薄弱环节,研究深挖问题根源,先后健全完善《党委会议工作规则》《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办法(试行)》《重大行政决策》及项目建设等22项内控管理制度。

  “廉政+管理”推动党员干部“勇担当”。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聘请社会第三方财务机构,对局属各单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开展自查,发现问题逐一整改到位,并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内控管理制度。精准聚焦危窑危房改造、行政审批、住房保障等7个方面,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推动解决了一批“出行难”、住房安全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善责任分解、传导、检查、考核、述责工作机制,筑牢责任体系,实现工作责任化、清单化,推进市委、市政府各项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市住建局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重点工作,制定《2022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要点》《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吴忠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任务分工方案》,以市级“30项重点工作”“80项重点任务”为牵引,强化工作调度和指导督查,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研究制定《吴忠市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主动担当作为,高质高效举办房·车家电展销活动,累计投放政府消费券314.45万元,撬动群众消费1.996亿元,杠杆撬动比例达1:63.5,以实际行动落实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措施要求,有效拉动了全市经济增长。(吴忠市住建局  马 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