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清廉吴忠 正文

清廉吴忠

利通区:多举措推进清廉利通建设让清廉文化成为风尚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06 19:46:18

  利通区纪委监委按照《关于清廉吴忠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以清廉利通建设为契机,运用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家风建设、清廉(村)社区建设等多形式、多途径涵养清廉文化,推动清廉利通建设走深走实。

  压实清廉建设责任,促任务措施落实落细。制定《关于加强清廉利通建设的实施方案》,确定建设任务16项,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创建,明确各项任务和清廉“六进”步创建的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厘清责任分工。把强化主体责任作为抓手,牵住清廉利通建设的“牛鼻子”,各牵头部门切实担负起清廉利通建设的政治责任。同时对方案制定不实际、任务推进不及时的部门进行了督导,并要求各乡镇结合实际积极担当作为,与任务牵头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良好创建氛围,通过具体抓、抓具体,各部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清廉利通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第二季度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现场进行问题反馈,要求立行立改,报送整改报告,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加强责任意识,将清廉利通建设落实落地、真正抓出成效。

  推进廉洁文化教育,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区委主要领导与区委班子成员及各乡镇、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进行廉政谈心谈话、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交易之警》,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区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各级纪委全会精神,研读《忏悔警示录》等廉政书籍,全区40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刻认识把好思想“总开关”的重要性,自觉抵御各种风险和诱惑,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传承廉洁为民的红色基因;组织开展“喜迎党代会 献礼二十大”主题演讲比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激发纪检监察干部事业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我区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培育清正廉洁价值理念。通过组织参观金星镇正丰社区和高闸镇高闸村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从廉政文化中汲取指挥营养,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拍摄廉洁文化短视频《弘扬清风正气,共建清廉社区——吴忠市利通区清廉社区建设工作掠影》,计划利用“文化惠民 送戏下乡”平台推出廉洁文化相关节目,用廉洁文化力量感染党员干部群众,推动廉洁文化走进日常、融入生活。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让清风正气蔚然成风。围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树牢正确用人导向、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持续深耕廉洁文化5个方面,落实“清单+台账”机制,建立《清廉利通建设工作台账》,制定16项工作任务101条推进措施,明确半月更新报送完成情况的制度要求,及时跟进任务完成情况。扎实开展清廉“六进”,通过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不断提升廉洁文化政治引领力、品牌感染力、传播辐射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例如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过程中,金星镇正丰社区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文化建设和社会治理各个方面,聚焦“廉洁微元素”,广泛收集“廉洁故事、廉洁剪纸、廉洁书画、廉洁唐诗”,推动“四廉文化”进楼道进单元,使楼道单元成为廉洁文化的特色“打卡点”;在推进清廉家庭建设中,计划通过开展“廉洁好家风”等活动培树优良家风典型,充分发挥家风建设在涵养优良作风方面的助推器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做好清廉齐家的表率,筑牢秉公用权、为政清廉的思想根基。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权力公开规范运行上下功夫,紧盯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着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服务“温度”,要求政府部门、党员干部既清清爽爽用权,又倾情倾力服务,及时回应企业、群众诉求、保护企业、群众合法权益。(利通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