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清廉吴忠 正文

清廉吴忠

吴忠市委党校:“清廉课堂”擦亮“清廉党校 红色校园”品牌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14 17:47:34

  “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吴忠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紧密结合主责主业,坚持“三聚焦”实现“三增强”,以打造“清廉课堂”为抓手,构建丰富的廉政教育课程体系,擦亮“清廉党校 红色校园”品牌底色。

  聚焦理论铸魂,增强“免疫力”。精心设计春季主体班教学计划,坚持将党内法规、党章党纪、反腐倡廉、正反典型案例等理论内容纳入教学课程,设置“党性教育”专题教学单元,有效推动廉政警示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邀请市委领导讲授《严守政治纪律规矩 锤炼过硬政治品格》专题党课辅导、安排党校教师讲解《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与新时代领导干部为政》《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宪法权威》《民法典》等理论知识、邀请市纪委领导解读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充分发挥“党校教师讲授+专家理论解读+领导实践阐述”专兼职师资库作用,强化廉政教育权威解读,教育引导学员切实在思想上筑起一道道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聚焦交流共享,增强“向心力”。组织学员在组织生活上开展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交流观后感悟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学员以案为戒、警钟长鸣;组织学员对照党章党规开展党性剖析,围绕如何以“两个更加”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等主题开展学员论坛、交流研讨,有效检验学员学习成果;开设“党史大讲堂”,学员以“从<长征谣>到<清平乐·六盘山>——永不消失的红色记忆”“从党的伟大革命实践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艰辛探索”“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为题进行了微宣讲,从台下“听”变为台上“讲”,“翻转课堂”增强了学员学习主动性,强化了党性意识。

  聚焦载体创新,增强“感染力”。邀请对越自卫反击战一等功授予者、吴忠新区医院党支部副书记、党办副主任蔡国同志作“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老兵永远跟党走 红色基因代代传”先进事迹报告会,强化先进典型在廉政教育中的引领作用;组织140名学员到吴忠涝河桥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回顾红色历史,重温初心使命;组织学员到六盘山干部学院开展“不忘初心 勇担使命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党性教育延伸培训,通过实地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现场聆听英烈事迹,进一步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灵魂的洗礼。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激发了学员奋发进取、顽强拼搏、接续前进的干事创业精气神。通过“清廉课堂”系统的党性锤炼,使学员在精神上补了“钙”、思想上充了“电”、工作上加了“油”,丰富了“清廉党校 红色校园”创建形式,为“清廉吴忠”建设贡献党校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