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清廉吴忠 正文

清廉吴忠

做实“家”文章凝聚“群”力量

——吴忠市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稿件来源:吴忠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06 00:00:00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关乎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如何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成为一道时代必答题。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家庭功能,以家庭文明带动社会文明,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不断探索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新方法,亲子阅读、家风培育等多项工作走在前列,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汇聚强大家庭力量。

  选树“最美”释放“家”能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作为文明家庭更应该发挥带头作用。”自2020年第一次疫情发生以来,获得全国文明家庭称号的岳茹家庭不间断地为各疫情卡点的工作人员送去温暖,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力量。

  “我们现在一大家子近20口人,节假日常相聚在一起,家庭成员关系和睦。”近日,获得“全国五好家庭”称号的马靖廷家庭自豪地说。

  “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坚守本心,关爱他人;家庭和睦,友爱相邻,这是父辈们传承给我们的家风。”马靖廷说,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从小就让孩子们接受好家风的熏陶,告诫他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把爱国、敬业、勤俭持家的家风代代传承下去。

  每到假期是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罗仙菊家庭比较忙碌的时间,她和团队以县区学龄3-12岁儿童为主,坚持开展“书香盐池浸润童年”亲子公益阅读活动,同时开展一系列亲子家庭教育、未成年人保护、法制安全教育等微实践活动,把“传承好家风争当好孩子”的理念种在家长和孩子的心中。4年时间里,盐池县先后有600多个家庭、4000余人次参与了该活动,并建立了首家盐池县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开展了上百次各类公益活动。

  不仅仅是岳茹家庭、马靖廷家庭、罗仙菊家庭,许多“最美家庭”的故事在吴忠大地生动书写。

  “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在身边的生动局面是我市多年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结出的硕果。近年来,全市家庭文明建设以寻找“最美家庭”、评选“文明家庭”、持续推进家庭教育为主线,广泛争取各类项目支持,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推进,挖掘出越来越多演绎家庭幸福的社会细胞,推动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随着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的深入开展,一批批优秀家庭脱颖而出,培树出全国、自治区、吴忠市“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300余户,县级“最美家庭”“文明家庭”2000余户,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细落小落实。

  构建网络提升“家”素养

  “父母拼尽全力给孩子创造最好的教育环境,却忽略了家庭教育。”吴忠市妇联邀请全国家庭教育知名专家李玫瑾、顾晓鸣、汤发良、吴东辉4名专家为全市党政领导及机关干部、学校校长、社区干部进行了71场(次)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和培训。

  这是妇联组织开展家风建设活动的一个生动场景。妇联组织有着联系妇女、服务家庭的组织优势和职能优势,能在推进家庭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为全方位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我市各级妇联充分发挥巾帼宣讲团的作用,常态化深入基层宣传文明家风。

  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巾帼宣讲活动,培育广大家庭和妇女爱国爱家情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献礼百年华诞”和“弘扬中国精神奋进伟大征程”百村百场“党的声音进万家”宣讲活动……巾帼宣讲团面向不同家庭和人群,根据不同时间节点,持续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宣讲活动,带动家庭成员践行新时代家庭观。5年来,累计开展各类家庭家教家风宣传宣讲和群众性教育活动20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15万人次。

  吴忠是一座崇德尚教的城市。为精准满足吴忠家庭的教育需求,我市还培养了一支由本地教师、社工组成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家庭教育讲师和家庭教育志愿者共计1500余人的专兼职队伍,争取项目资金656万余元,对家庭教育骨干讲师进行系统培训,不断提升开展家庭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4月20日,市妇联在吴忠市第四中学开展“亲子共沐书香强国复兴有我”读书活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马慧娟结合自己的成长故事,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从黄土地到人民大会堂的人生故事,阐释了读书的重要性,并就如何阅读、阅读哪些书籍和大家做了交流。

  4月23日读书日,一场气氛活泼、内容丰富的亲子阅读推广现场会在吴忠市图书馆举行。家长们带着孩子一起参加了儿童书籍展览、换书市集、“你读我送”阅读打卡等活动,还为偏远乡村的留守儿童寄送了一批儿童书籍。

  在吴忠,类似的亲子阅读活动平均每年有500余场。遍地开花的亲子阅读活动得益于吴忠多年来培育起来的亲子阅读志愿者队伍。为创建家校合作模式,我市充分发挥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站、校级和班级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引领广大教师把家庭教育融入到自己本职工作之中,通过开展“家长周末讲堂”“家长上岗培训会”等特色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学生督促家长学习,引导家庭在学习中加强亲子沟通,提升家庭幸福指数。

  同时,市妇联以试点为突破,在利通区明珠、中华等5个社区(村)开展社区家庭教育“四落地”(组织机构、宣传氛围、教育活动、志愿服务落地)试点,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招募国内优秀讲师,指导社区开展家庭教育活动,组织家长、老师开展“亲子共读”和家庭教育辅导讲座、交流研讨等活动,推进形成家校社三位一体育人机制。

  探索打造培育“家”文化

  “左借一珠,右穿两颗,打结,来回串引……”4月25日晚,在利通区胜利镇正源社区“妇女微家”的胖姐姐工作室,庄娟正耐心地为该辖区的妇女讲解如何制作手工艺品。当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珠子,在她们手中慢慢串连出心仪的艺术品时,大家成就感满满。

  在正源社区,提起“妇女微家”时,居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自从社区有了‘妇女微家’后,没事我就来这坐坐,就像回到了娘家一样。”正在串珠的社区居民杨兰霞笑着说。

  近年来,市妇联依托文明实践中心平台,整合村(社区)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等阵地资源,试点打造妇女儿童活动微中心10个,推出智慧女性课堂、家事联调等菜单或服务内容,根据妇女儿童需求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妇女儿童家门口的活动、娱乐、学习微家。

  家住利通区东塔寺乡塔寺小区的顾佳同学几乎每个节假日都会准时到幸福家园“报道”。在她看来,幸福家园让她既开发了脑力,又为家长提供了便利。

  为打造幸福联动“五个一”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我市建设“儿童之家”520个,“儿童快乐家园”7个,“儿童幸福家园”34个,开辟农村学龄前儿童家庭教育平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五年来,在各村(社区)儿童家园举办各类科学养育知识讲座、亲子陪伴主题活动1000余场次,4万余名家长儿童受益,211名留守儿童得到特别关爱,儿童幸福家园工作模式被全国妇联作为家庭教育创新工作案例收录。

  今年“五一”假期,位于老干部家属楼小区的润德园,迅速成为朋友圈“新宠”,吸引了万余人次家庭前来“打卡”。

  作为吴忠家风建设网络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家风馆是家风传承阵地的代表。润德园里设置家风家训宣传栏、休闲凉亭、儿童游乐等设施和“岳母刺字”“百善孝为先”“母子情”等主题雕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做到“一步一景一知识”,融观赏性、休闲娱乐、展览教育为一体,让家长和孩子们在休闲娱乐中受到优秀家风熏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不少句子都让人倍感亲切,因为都是他们从小在父母口中听过无数遍的教导。”家长马晶说,重温这些老话蕴含的道理,也让我们开始思考自家的家风到底是什么。

  我市注重把优良的家风家训理念与主题公园建设相融合,高标准打造沁德园、尚德园、育德园、利宁社区家风馆、瞿靖镇家风家训示范基地等13个家风家训示范基地,并定期组织学生到家风馆开展思想品德教育,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硬核支撑。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市还紧紧围绕“清廉吴忠”建设目标,以家庭“细胞”清廉促社会“肌体”清廉,将清廉家风建设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总体布局,发挥家风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用优秀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清风常伴廉洁齐家”清廉家风建设“十个一”活动、全市“传承优良家训培育清廉家风”主题展示活动……通过系列主题活动,着力打造具有特色亮点的清廉家庭品牌,引导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自觉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做良好家风的践行者、示范者。

  市妇联主席马晓红表示,把清廉从政和廉洁齐家有机结合起来,就是要促进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风,使家庭成为反腐倡廉的重要防线,以好的家风涵养好的作风,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提供坚强的家庭保障。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家庭建设是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随着家庭文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良好家风将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记者 冯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