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 正文

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

吴忠:“快”“细”“实”开展“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10 00: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本领高强、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吴忠市纪委监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突出“快”“细”“实”,确保专项整治问题找准查实、靶向整改。

  提高政治站位,科学谋划突出“快”。6月2日,吴忠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动员会,认真传达学习《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本次整治活动从今年6月初开始,8月底结束,历时3个月,共分为学习动员部署、深入查摆问题、全面整改提高三个阶段,参加整治活动的包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是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查找和解决在强化日常监督、精准执纪执法、正确履职用权、纪律作风建设、其他影响执纪执法形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以身作则,率先查摆剖析,率先整改落实,以强有力的示范带动推进专项整治工作高质量开展。

  坚持问题导向,查摆问题体现“细”。吴忠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实施方案》中强化日常监督、精准执纪执法、正确履职用权、纪律作风建设、其他影响执纪执法形象等5个方面17项整治任务,通过自己找、帮助找、外部提三种方式确保问题找准找实。对照整治内容主动查找问题。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实施方案》,逐条对照查摆剖析,找准、找实自身可能存在的显性和隐性问题。谈心谈话相互帮助查找问题。要求各分管领导、派驻(出)机构、内设室负责人,通过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家访座谈等方式,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管辖干部的学习、思想、作风、工作、行为等进行全方位管理监督,经常咬耳扯袖、严管厚爱,对谈心谈话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谈话的谈话,该批评的批评,切实帮助干部找准问题、找对症结。借助外部力量提出意见建议。持续拓宽外部监督渠道,向派驻单位、被巡察单位发放《调查问卷》《廉洁执纪执法监督卡》,主动收集社会各方面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意见建议,多层次、多渠道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内外工作、生活情况,确保问题找准找实。及时梳理汇总查摆出的问题,并形成整改清单,立行立改,随查随改。

  强化监督检查,靶向整改强调“实”。紧扣《实施方案》中的整治内容,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坚持项目化、清单化推进,提出具体系统的解决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将会同办公室、案管室等部门对专项活动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会同机关纪委通过报备位置、微信视频抽查、实地检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确保自选动作彰显特色成效显著,切实维护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性。(吴忠市纪委监委 牛婷婷 白瑞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