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 正文

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

吴忠:开展“一周学一规 一周一测试” 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基本功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3-17 00:00:00

  为扎实开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吴忠市纪委监委创新开展“一周学一规定、一周一测试”活动,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学习教育培训,强化实战练兵,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

  以学为基浓厚学习氛围。注重检验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知识积累及对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运用,每周选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其中一项常用法规制度,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授课开展专题辅导学习。严明学习纪律,非特殊情况不准请假,特殊情况请假者会后主动领取相关材料,由分管领导或科室负责人督促其学习,给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划定及格线,不及格者将进行“回头看”闭卷补考。在“清风吴忠”微信公众号开设“每日一学”专栏,定期转发推送关于以案说纪、纪法贯通以及相关工作实务的“精神食粮”,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充电蓄能”。

  以考促学确保应知应会。每周开展一次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测试,针对前一周学习的法规进行考试,随机从委机关各室、组选定一人参与测试,全员轮流参考,测试采取闭卷形式,每周由一名副书记、副主任负责监考,考后统一阅卷评分并通报,确保测试不走过场,帮助全体干部查找自身业务能力的“短板”和“盲点”,截至目前已开展3次考学活动,达到以考检学、以考促学、以考促改、以考促用的目的。

  以“老”带新推动走深走实。针对学习能力相对薄弱、理论测试成绩不理想的年轻干部,组织“回头看”闭卷测试,促进温故知新,扎实掌握培训内容,夯实开展实践工作的理论基础。同时,市纪委监委积极为年轻干部“搭台”,多措并举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业务骨干与年轻干部“结对帮带”,进一步深入学习、增进交流、启迪思路、补齐短板,确保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有所学、有所思、有所悟、有所用,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