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字头条 正文

文字头条

坚守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1970-01-01 21:00:00

  坚守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1月21日)

  艾俊涛

  我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同志作了讲话,对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监督基本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新的成绩。

  (一)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政治自觉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挥领学促学作用,确定专题开展15次中心组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分层分级抓紧抓实学习教育,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带头检视查找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整改,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对党中央设计的自我监督体制、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反腐败体制机制的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坚决有力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大棚房”和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清查整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突出问题,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宁夏落地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区共处分违反政治纪律党员47人。自治区纪委监委回复组织部门党风廉政意见572人次。持续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的1870件举报件办结1847件,444件反映区管干部的问题线索办结437件。

  (二)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瞄准靶向、精准施治,查处问题200个,处理30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2人。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加强与政法机关协同配合,对移交问题线索全面摸排、重点督办,对重大复杂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围绕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黑恶势力成员违规获取政治荣誉或公职身份、帮助黑恶势力成员逃避或减轻刑罚等环节,深挖马荣富、马兴国、肖永生、吴建华等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取得了“打伞破网”的重大战果。全区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43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9人,移送司法机关39人。积极配合中央督导组开展工作,扎实推进反馈意见整改,交办的209件督办件全部办结、1807件一般问题线索办结1512件。牵头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在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分类确定扶贫、教育、卫生等12个领域的整治重点,督促主责部门全面排查、分类施策、上下联动,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全区共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524个,处理82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7人。

  (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持续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切实增强监督的独立性、权威性。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推动监察权向基层延伸,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分类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向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派出纪检监察工委,向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宁夏银行派驻纪检监察组,在10家区属国有企业、13家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自治区党委管理的高校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加强对市、县(区)派驻机构改革的跟踪指导和督促检查,区市县三级派驻机构改革圆满完成。开展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对派驻机构履职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强化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641件,谈话函询188人次,初步核实1436人次,立案244件,处分231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提请自治区党委出台《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审查调查工作程序,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四)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以“零容忍”态度惩治顶风违纪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4个,处理34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2人。在主题教育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从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彻党中央 “基层减负年”要求,加强对自治区为基层减负“30条”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坚决查处对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应景造势等问题,建立整治情况月报和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制度,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5个,处理4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8人。

  (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着力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开展3轮对36个地方、部门(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发现问题828个,移交问题线索246件,实现了对市、县(区)和区属国有企业巡视全覆盖。把巡视成果运用作为深化标本兼治的关键环节,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交专题报告38份。落实巡视整改情况“双反馈”“双报告”制度,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发挥日常监督职能,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巡视领导小组听取巡视工作中期汇报等制度,推动巡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加强对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探索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市县一体巡察,建立巡察问题线索、巡察报告和主要领导点人点事情况报备制度,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区“一盘棋”的巡视巡察格局。全区共巡察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党组织501个,发现问题6403个,移交问题线索582件。

  (六)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以精准有力问责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督促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监督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坚持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完善政治生态状况研判报告机制,规范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做细做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准确运用 “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14186人次。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批评教育11065人次,占78%;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2263人次,占15.9%;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594人次,占4.2%;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264人次,占1.9%。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不断提高问责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全区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106个,问责处理党员领导干部15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人。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纠正纪律处分执行方面问题139个,切实维护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出台《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办法》,为受到错告、诬告的30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开展容错纠错工作,对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回访,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精准有力惩治腐败,零容忍遏制增量,突出重点削减存量。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299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02人,其中厅局级48人、县处级204人。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清除许学民、马志宏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深挖细查王政、吴占东等官商勾结、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打掉于霆、王小平等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保护伞”。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严肃查处宁夏银行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扎实开展“天网2019”行动,追回外逃人员2人,外逃21年的原自治区工商管理局出纳王浩东在强大追逃声势威慑下投案自首。深化标本兼治,出台《深化警示教育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自治区纪委监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9份,针对交通运输系统“塌方式”腐败案件拍摄专题警示片《路蠹之覆》,列为主题教育的重点警示教材,各地各部门组织2.4万余名党员干部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清廉宁夏”官方微信公众号直通网民作用,开设“塞上风纪曝光台”专栏,定期推送纪检监察工作动态,及时发布审查调查信息,营造正风肃纪反腐良好氛围。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摄制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守望家风》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在第15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荣获三等奖,会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联举办“共庆祖国华诞、弘扬清风正气”廉政书画展,切实发挥党性教育和政德教化功能,引导党员干部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制定加强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加强和改进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持续推进“三强九严”工程,扎实开展“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全年培训干部3509人次,实现区市县三级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坚持畅通渠道和严把入口相结合,加强委机关、派驻机构、巡视机构干部交流和选配,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举行“新时代宁夏纪检监察人”承诺仪式,教育引导干部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激发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担当,做到对党忠诚、勇于担当、谦虚谨慎、“三严三实”。稳步推进覆盖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和综合信息查询平台建设,搭建金融机构协助监委查询信息平台,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出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意见》,分级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自治区监察委员会聘请30名特约监察员,健全完善内控机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坚持刀刃向内,经常打扫庭院,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全区处分纪检监察干部25人,组织处理39人,调离纪检监察队伍3人,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一年来,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显著成效,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果,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区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高压之下仍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领域的腐败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四风”问题虽然得到有效遏制但树倒根在,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禁而不绝,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与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党委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我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有的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规律把握不到位,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三不”机制、“三转”工作不平衡不协调;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 “形”已塑成但“神”未铸就,距离形神兼备还有差距;有的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意识不强、办法不多,重办案轻监督、重惩治轻教育,在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上还有短板;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强,对纪法规定学习不透、把握不准,缺乏斗争精神和担当勇气,个别干部作风不实、律己不严。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高质量发展要求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贯彻体现,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要坚决践行,长期坚持,不断深化。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铭记忠诚履职之本,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求实效,不断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深刻把握运用“六个统一”“五个必须”宝贵经验,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必须把握坚守初心之要,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坚守职责定位,增强斗争精神,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强化政治监督,同一切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坚决斗争,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宁夏落地生根;必须强化勇担使命之责,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扎稳打、以稳促进,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三不”机制和更高水平更深层次 “三转”,精准有效履行监督职责,标本兼治正风肃纪反腐,实事求是定性处理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2020年主要任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特别是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出顶层设计,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安排部署,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围绕贯彻落实“三个着力”和“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发展目标,作出了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和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战略部署,对推进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厘清了思路、规划了路径、明确了抓手,为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全区中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坚持“严”的要求、突出“治”的重点、落实“管”的责任,努力开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努力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障。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积极适应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促进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与完善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相适应相协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监督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使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治理效能充分彰显。

  (一)切实把初心使命植根思想、融入实践,更加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工作,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及时全面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扣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战略举措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各地各部门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制度情况纳入政治监督的范围,重点加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监督检查,同一切漠视制度、无视制度、违反制度的现象作斗争,坚决杜绝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严格执行制度的表率。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拓展联系群众渠道和方式,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加强对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和脱贫工作绩效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问题,对盲目决策、监管缺失造成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闲置浪费的严肃问责,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加强对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防止因干部精神懈怠、责任缺失、作风漂浮影响脱贫成效,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根据不同领域和行业特点深化拓展,既抓顽瘴痼疾、又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扎实推动整改。监督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督方式,搭建群众举报“直通车”,提高惠民政策“透明度”,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深入研究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发生的原因、特点和规律,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三)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着力把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践行“四种形态”实施办法,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进一步强化对下级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完善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的工作制度和具体办法,探索以上级纪委监委派驻形式强化对国有企事业单位监督的有效机制,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加强各级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视巡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机制,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监察办公室作用,配齐配强力量,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合署办公优势,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规范优化纪检监察工作流程,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着力推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四)抓紧抓实监督基本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履行纪委监委监督专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和对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常委会委员的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强化日常监督,经常教育提醒,及时发现和查处遵规守纪、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方面的问题。实事求是运用 “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推动问责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精准化,防止问责简单泛化以及问下不问上、问低不问高,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建立科学有效的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健全澄清正名工作机制,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认真落实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帮助制度,鼓励犯错误的干部重新回到干事创业的正确轨道上来。

  (五)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作为长期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强化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责任担当。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督促党员干部担当尽责。继续下大力气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严防改头换面、明减暗增等新的形式主义产生,做到减负不减责。坚守重要节点,保持高度警惕,提前教育提醒,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县乡基层等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分批多地操办婚丧喜庆、借培训之机绕道旅游、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对顶风违纪问题快查严处、通报曝光,管出习惯,化风成俗。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不断向好。

  (六)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推动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的内涵和方向,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完成3轮对32个部门(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对9个县(区)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创新组织实施、成果运用、队伍保障等联动的有效方式,推动区直部门、国有企业、高等院校探索开展巡察工作,制定推动巡察工作向村居延伸的具体办法,以巡视带巡察,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完善上下联动、上下贯通的巡视巡察一体化监督格局。完善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度,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落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保证整改质量。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加强对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举一反三深化整改、推动改革,对症下药完善机制、堵塞漏洞,发挥巡视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探索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加强巡视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及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

  (七)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顺应民心民意、又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提高治理腐败效能。突出惩治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理,让行贿者和受贿者同样付出代价,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腐败治理,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加大对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的查处力度,推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坚持追逃防逃追赃并举,健全防逃联动机制,持续开展“天网行动”,着力推动重点个案攻坚,断绝腐败分子外逃幻想。坚持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总结”,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以案肃纪。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和家风建设,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推动形成崇德尚廉的社会风尚。

  (八)持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一体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做从严执行制度的表率。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能力建设,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全面梳理规范现行制度,补齐制度建设“短板”,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增强“主动转”的自觉。健全完善党风政风监督、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管理季度分析制度,科学研判形势,精准发现问题,明确工作重点,提高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质效。巩固“党建质量提升年”成效,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把基层党组织打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崇尚实干、注重实绩,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力度,畅通干部进出渠道,注重引进法律、金融、信息化等方面实用人才,不断优化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建立全覆盖、常态化全员培训制度,开展业务大练兵、大比武,不断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坚决同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忠诚履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系统内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崇尚学习模范,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做好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应用工作,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和运行维护保障体系建设,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健全干部廉政档案,紧盯关键岗位,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增强特约监察员参与纪检监察工作的广度、深度,完善制度规则,强化内部管理,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经常打扫庭院,坚决清理门户,严禁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案谋私、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维护好干部队伍纯洁和肌体健康,坚定做党和人民的忠诚战士。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推动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努力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