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字头条 正文

文字头条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1-19 17:00:00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9年1月18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18日在银川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自治区纪委委员37人,列席355人。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出席全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协主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自治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许传智同志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稳中求进、忠诚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主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新举措,是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工作报告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石泰峰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安排部署,对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新时代我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石泰峰同志讲话精神与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统一思想认识,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努力开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指出,2018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以鲜明的政治立场和坚强的政治定力,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上率下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迈进。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稳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如期完成区、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组建,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持续深化政治巡视,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开展专项治理形成有力震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持续用力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着力加强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多措并举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惩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客观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总结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成以下工作体会:一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三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四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是必须坚持治标与治本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全会提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区与全国同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为我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全会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前瞻性,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边实践边学习,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第二,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不断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分类推进区属国有企业、区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院长)列入自治区党委管理的高等院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协调衔接,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第四,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切实增强监督质效。突出政治监督属性,把日常监督做深做实做细。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持续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不懈,化风成俗。严格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依法行使监察权,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建立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有效机制。对诬告陷害行为严肃追查处理,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第五,持续强化政治巡视,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完成对市县(区)巡视全覆盖。把巡视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增强监督实效。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具体意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第六,有效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发挥自治区反腐败案件协调领导小组职能作用,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紧盯事关全局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依法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持一案一总结,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第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 “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第八,着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带头加强政治建设,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能力、纪律、作风建设提升工程,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自觉接受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查处问责,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振奋精神、砥砺前行,在新的起点上展现新作为、再创新业绩,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