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界 > 镜头 正文

镜头

吴忠:以案促改促建促治 做深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31 09:22:05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亡羊补牢、认清大势、明辨是非,要心存敬畏,始终做遵规守纪、兢兢业业的实干家,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环保铁军……”日前,吴忠市生态环境局以原党组书记、局长杨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1.jpg

  吴忠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案件通报等,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督促市生态环境局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新官要理旧账”,倒逼生态环境局党组深入剖析管党治党、权力运行、建章立制、政治生态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将以案促改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整治有效结合起来,着力纠治生态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按照“谁办理、谁跟踪”原则,督促制定《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跟踪整改措施落实,同时融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重点,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真正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1.jpg

  与此同时,通过深层次挖掘问题产生的根源,对案发过程进行深入分析,举一反三发现防控机制的薄弱环节,堵塞漏洞,深化治理,持续完善防腐制度。督促市生态环境局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风险防控措施,完善内控监督制度体系,制定出台《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等制度,切实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制度机制,扎紧制度“篱笆”,织密权力“笼子”。

  此外,督促指导市生态环境局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制定任务清单,设置文化走廊,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提醒谈话、讲授廉政党课等方式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持续推动廉政教育经常化常态化,确保廉政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切实增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吴忠市纪委监委 熊 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