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界 > 镜头 正文

镜头

吴忠:加快培养年轻纪检监察干部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20 10:30:19

  吴忠市纪委监委以深入开展“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注重关爱培养激励,帮助年轻干部成为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尖兵。

1.jpg

  创新形式,以正面激励发挥标杆引领作用。通过举办精品党课大赛、演讲比赛等各类活动“育干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60余名(次)干部参加比赛,积极展现机关青年干部积极进取、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选树典型“用干部”,激励机关青年干部争当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尖兵,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干部在市纪委监委全体干部会议上进行通报表扬,推荐吴艳虹同志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对象。结合“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充分运用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机制,通过室组推荐、资格审查、会议审议,将政治坚定、品行过硬、能力突出、实绩优异的年轻干部纳入审查调查人才库,参与重大案件的办理工作,为发展潜力大的好苗子提供墩苗壮骨的机会平台。

1.jpg

  打牢基础,以常态化系统化专业化教育培训锻造队伍。打造“周一例会”学习品牌,精心组织开展“一周学一规、一周一测试”考学活动,将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制度、警示教育等内容纳入学习范围,选定专题学习、重点知识测试、反馈成绩,对标核准执纪执法认识和行为偏差,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2021年以来,持续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综合业务培训班”,既进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业务知识辅导,又组织各种专题辅导,对年轻干部进行系统全面的提升培训。结合职能职责,积极选派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纪委线上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培训内容丰富,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质和能力。组织年轻干部参加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等专项工作,推动理论培训与实践培训深度融合,使年轻干部熟练掌握执纪执法的应知应会,不断提高履职担当能力。每年组织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到信访室轮流接访,搭好纪检监察机关与群众的“连心桥”,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强化为民服务情怀,引导年轻干部走好入职第一步。

1.jpg

  谋划长远,全面培养忠诚可靠的接班人队伍。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贯通起来,深化岗位练兵、实战练兵,既在正风肃纪反腐上坚定不移、一往无前,又讲究斗争政策、策略、火候,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硬脊梁。结合党章、党规、党纪、党史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纪检监察工作应知应会等内容,举办“以赛促学守初心 喜迎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找准差距,补足短板。强化制度意识,切实学好制度,充分理解制度,自觉运用制度,不折不扣执行制度。结合“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办公室牵头对机关制度“过筛子”,该废止的废止、该整合的整合、该修订的修订,在此基础上与时俱进对制度搞好“精装修”,填补制度空白,打通制度堵点,推动制度更加务实管用、简便易行。(吴忠市纪委监委 牛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