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界 > 镜头 正文

镜头

吴忠:创新廉洁教育“走新”又“走心”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20 11:31:09

  近年来,吴忠市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创新廉洁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内容,强化资源共享,针对不同层次、系统、群体精准施教,着力增强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1.jpg

  在教育对象上突出一个“全”字。坚持系统施治、精准施策,不断拓展廉洁教育覆盖面,增强辐射力,在教育对象上突出“一个重点”,做到“五个延伸”,即把全市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作为廉洁教育的重中之重,将廉洁教育延伸到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及腐败易发多发部门(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延伸到新任职领导干部,延伸到年轻干部,延伸到村“两委”及普通党员,延伸到党员领导干部家属。紧盯“关键少数”,选取近年来查处的部分部门(单位)“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编印忏悔警示录、现场旁听职务违法案件庭审等方式,做实做细同级别领导干部的廉政警示教育。2019年以来,全市分批组织814名部门(单位)、乡镇“一把手”,1475名35岁以下的年轻领导干部、1106名新任职领导干部、600余名领导干部家属以及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政法、医疗卫生、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单位)15490余名党员干部到廉洁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开展经常性的廉洁教育、法治教育、思想道德教育1090场次,发放教育读本10000余本,观看《国企“蛀虫”沉浮录》《交易之警》《权欲之殇》等警示教育片1.5余人次。同时,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还选取各县(市、区)19个基层单位、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发放到全市46个镇(街道)588个村(社区),实现了廉洁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在教育形式上突出一个“活”字。积极拓展载体、灵活形式、丰富内容,在增强廉洁教育说服力、感染力上狠下功夫,使廉洁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入行。统筹运用辖区内廉洁教育资源,以各县(市、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为支撑,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为依托,探索出“看图、观影、宣誓、测试、谈心、写悟、践行”的廉洁教育“七部曲”,寓教于情、寓教于理。依托媒体资源优势,在“清风吴忠”微信公众号开设“一周一廉一故事”“清风传家”等廉洁文化专栏,开设线上红色廉洁文化网络课堂,发布微电影、小故事、廉洁寄语、漫画说纪等新媒体作品,让党员干部在“实景”“实境”中接受教育,促进廉洁教育从“指尖”到“心尖”。(吴忠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