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界 > 镜头 正文

镜头

吴忠:激活家庭“廉洁细胞” 全力共筑“护廉网”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31 11:21:49

  吴忠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拓展到八小时以外,延伸到家庭之中,创新开展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家属参与、家庭互动、家人监督、亲情促廉方式,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自觉自律,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和廉洁自律的家庭防线。

1.png

  突出参与的广度,凝聚廉洁共识。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助廉月活动,邀请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共同接受廉政教育,家属同唱廉洁歌。创新活动形式。制定《关于开展吴忠市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的方案》,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100余人到吴忠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向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发放《树良好家风、建廉洁家庭》倡议书,号召干部家属当好守廉、助廉、倡廉的表率;组织观看《背叛——姜增杰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揭示了违纪违规问题的思想根源,释放了纪律的震慑力量,提醒家属做好廉内助。加大宣传力度。依托“清风吴忠”微信平台,推出每日廉语、清风传家等栏目,定时推送廉洁家风,引导纪检监察干部重家教、正家风、作表率,自觉拧紧廉洁自律发条。巩固活动成果。举办“微体会”交流活动,结合工作实际,5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业务工作开展交流,深刻感悟廉洁从政的重要现实意义;开展青年干部廉政教育专题辅导讲座,引导青年干部切实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坚持互动的温度,激发内生动力。以家庭为单元,激活廉洁细胞,增加成员互动,倡树清廉家风,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赠送家训书籍,共读经典家训。以家庭助廉月活动为契机,市纪委监委向纪检监察干部家庭赠送《经典家训品读》《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书籍,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与家庭成员共读家训名篇,传承经典文化,提高个人修养,树立廉洁家风。征集家规家训26条、家庭廉政亲情寄语40条。发送提醒短信,共过廉洁假日。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电话联系平台,紧盯春节、五一劳动节等节假日,向纪检监察家属发送廉洁提醒短信,提倡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开展克勤克俭、健康向上的家庭文化活动。今年共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发送廉洁提醒短信1000余条。

1.png

  突出融合的深度,推动常态长效。着眼于家风与党风政风互动、家庭教育与廉政教育互动,着力构建家庭与组织协调推进的新模式。通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走访谈心谈话活动,向家属介绍干部在单位的工作情况,也向家属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情况,推动家庭监督与组织监督共建互动,形成监督合力。开展谈心谈话,与个人成长关键节点相融合。对拟提拔任用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任前谈话、做廉政表态,督促、提醒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履职尽责,以廉立身、以勤成事;与干部家属签订守廉助廉承诺书,引导干部家属守好家庭“廉洁门”、管好家庭“廉洁账”,强化双方廉政意识,共筑家庭“护廉网”。(吴忠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