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界 > 镜头 正文

镜头

吴忠:强化基层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9 09:00:52

  吴忠市纪委监委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关键环节、强化工作举措、有效推动落实,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1.jpg

  强化统筹谋划,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乡村振兴组织体系,形成党政主要领导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员单位合力抓的工作格局。市纪委监委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对同级监督特别是“一把手”监督的重点内容,聚焦落实“四个不摘”等重点内容,制定《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召开专项监督工作推进会、督办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责任。

1.jpg.png

  强化政治监督,压实政治责任。紧盯“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政治责任,推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特别是重点帮扶县(区)党委书记既当好乡村振兴“施工队长”,又靠前指挥领导专项监督工作。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5县(市、区)共问责推动衔接工作不力党员干部8人。紧盯重点部署主动服务发展大局,紧盯先行区建设、乡村振兴“四大提升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制定监督方案、建立监督台账,督促整改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谋划不够等问题115个,助力乡村振兴。紧盯影响乡村振兴的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整改乡、村干部对边缘易致贫户情况掌握不精准等作风不实问题46个,严防出现“面子工程”“政绩工程”、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审批“大水漫灌”等问题,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树立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紧盯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使用等重点工作,对虚列开支、套取村集体资金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精准问责、严肃处理。全市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通报典型案例5起,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1份,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1.jpg

  创新监督举措,提升监督效能。及时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村(社区)提级监督工作的通知》,精准聚焦确定的69个提级监督村群众生产和生活等情况,采取“十六个一”具体措施,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线索处置等工作。同时,推动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将提级监督与规范村监会运行相结合,要求及时组织开展村监会财务、工程管理、审计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监督事项的专题培训,建立科学考评机制,提升村监会履职保障水平,着力破解村监会“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难题,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创新建立“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派驻(出)机构+县(市、区)纪委监委”协作模式,采取“一事一协作”“一案一协作”的方式,各协作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开展监督检查50次,发现问题63个,形成监督报告4篇,切实提升监督质效。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贴身监督”优势,紧盯重点部门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通过采取对账式、融入式、下沉式等监督方式,督促乡村振兴、医疗保障、人力资源等职能部门建立乡村振兴“四查四补”常态化机制、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惠民资金拨付发放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深化专项整治,维护群众利益。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每年制定《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深化“五个一”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2021年以来,全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2次,公布专项整治成果12批次,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79起,处理15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通报典型案件6起。及时制定《开展常态化“打伞破网”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完善领导包案、直查直办、提级办理等制度机制,对秦振国、祁刘福、沈强清3起涉恶案件开展“一案三查”,深入推进常态化“打伞破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围绕“粮食安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聚焦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仓储管理、资产管理、经费收支等重点环节,推动市县两级自查问题42个,集中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3个,督促相关部门、企业制定完善《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应急成品粮管理制度》等制度机制文件25个,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摸排起底、督导检查发现、巡视巡察移交、审计移交问题线索共10件,立案5件7人,问责处理3人,以有力监督执纪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粮食安全”。(吴忠市纪委监委 马继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