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界 > 镜头 正文

镜头

吴忠:探索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28 09:52:12

  “随着职务的升迁,围绕在我身边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经常请我吃饭、喝酒,我逐渐地习以为常这种灯红酒绿的生活了。”在《作茧自缚的“一霸手”》警示教育片中,吴忠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马林华剖析了自己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的过程。近日,吴忠市组织开展警示教育,部分党员干部真切地感受到职务违法犯罪的惨痛教训。

图片1.png

  吴忠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选取“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和警示录,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宣布处分决定会议等方式,对同级别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每年组织部门“一把手”到警示教育基地、庭审现场接受教育,拧紧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

  “一把手”权力过度集中,是导致其恣意妄为的重要原因。吴忠市不断健全完善“一把手”责任监督考评机制,通过重点督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方式,将督导情况作为年底“一把手”考核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先后开展约谈70人次,针对苗头性、倾向性以及轻微违纪问题谈话提醒107人次,全市给予“一把手”党纪政务处分10人。

图片.png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紧盯被监督单位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共列席党委(党组)会、部务会、室务会265次、提出意见建议81条,参加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238场次,处置问题线索277件,有效防止和减少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主要负责人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吴忠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