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界 > 镜头 正文

镜头

吴忠: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27 08:56:01

  为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吴忠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施治,深入挖掘各层级各系统各领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针对不同层次、系统、群体精准施教,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图片1.png

  “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吴忠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选取近年来查处的马龙、马林华、张申宁等部门(单位)“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和警示录,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宣布处分决定会议等方式对同级别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每年组织部门“一把手”到警示教育基地、庭审现场接受教育,真正将自身摆进去,拧紧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

  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靶向施教才能提升警示教育的契合性。吴忠市选取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市政“硕鼠”的不归路》《作茧自缚的“一霸手”》,选取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拍摄警示教育片《执法犯法的法院院长》《甘于被“围猎”的政法干警》,分行业、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片中多名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引起强烈反响。分批次组织医疗卫生、粮食购销、国有产权土地矿业权交易、国企等重点领域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岗位人员到吴忠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推动警示教育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以精准教育绷紧党员干部心中之弦。

图片1.png

  同时,坚持把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定期举办青年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会、交流座谈会,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会、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等教育活动,帮助年轻干部“强信念、正衣冠”,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针对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频发现象,选取各县(市、区)19个基层单位、村组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发放到全市46个镇(街道)588个村(社区),用身边的“活教材”做好基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

图片1.png

  据统计,2020年以来,吴忠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住建、政法、国企、自然资源和基层组织等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50余场次,发放警示教育读本10000余本,受教育人数达3.1万余人次。(吴忠市纪委监委 吴春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