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界 > 镜头 正文

镜头

吴忠:以“严实深细快”作风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4 10:16:18

  “大叔你好,你对咱们惠农政策落实还有啥意见建议吗?你的补贴都拿到了吗?”“去年改造的危房住得还舒心吧?”近日,同心县王团镇纪委结合吴忠市纪检监察系统“六查六看六提升”活动,走进百姓家,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以为群众办实事的作风争做群众贴心人。

1.png

  去年以来,吴忠市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六查六看六提升”强化作风建设,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注重创新拓展,突出部门特色,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红寺堡区纪委监委以锤炼“真功夫”推动队伍建设,秉持新招录纪检监察干部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理念,不断提升“新兵”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让“新兵”跑出成长“加速度”。

  盐池县开展“讲廉政党课”,对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使授课党员干部真正达到了心存敬畏,知纪守法,守住道德底线,不踩纪律红线,不碰法律高压线。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六查六看六提升’强化作风建设活动开展后,我们紧扣活动方案要求,明确具体任务,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工作重点,并围绕思想认识、遵规守纪等方面认真查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制定措施1997条,通过对症下药、靶向施治,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常态化检视、剖析、反思,不断过滤杂质、净化肌体。”吴忠市纪委监委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说。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和吴忠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常委会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室组学习+个人自学”五项联动学习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融会贯通反复学、活学活用联系学,不断为纪检干部“充电”。

1.png

  “我们室每日坚持‘晨学半小时’,通过常态化学习,让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党纪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今后我们将继续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坚持学深悟透,践之于行。”吴忠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要负责人说。

  同时,吴忠市纪委监委建立以案代训、协作办案、一线锻炼、结对帮带四项机制,切实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培养业务骨干。目前,共代训36人次,结对帮带25人次,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在实践锻炼中得到持续培养。

1.png

  紧扣纪检监察工作主责主业,将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深入查纠干部在线索处置、案件办理、办文办会质量方面存在的差距。吴忠市纪委监委通过召开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推进会等,听取各县(市、区)、各相关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情况汇报,梳理盘点各项工作,及时通报存在问题,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扬“严实深细快”的工作作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请战加入党员先锋队,参加共建社区疫情防控,入户排查、引导群众核酸检测,纪检监察干部务实担当作风充分展现。

1.png

  以“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为总要求,吴忠市纪委监委制定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等27项内控制度,建立全市426名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持续开展干部家访、新任干部廉政谈话、家庭助廉月等系列活动,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增强。

  “家风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执纪者,更应该先行一步,带头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带头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秉公谨慎行使纪检监察权,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忠诚履职,不辱使命。”吴忠市纪委监委监督室主要负责人表示。(吴忠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