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界 > 镜头 正文

镜头

吴忠:市监委首次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25 09:40:01

  11月23日,在吴忠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吴忠市监委主任王海燕代表吴忠市监委作《关于开展廉政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吴忠市监委首次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1.png

  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措施。市监委高度重视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把报告专项工作的过程作为监委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过程,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要求,市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研究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报告起草组根据调研和征求意见,对报告认真细致修改完善并积极与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沟通对接,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1.png

  报告总结了市监委成立以来,忠诚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能职责所做的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压实责任、高位推动,将廉政教育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述责述廉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每年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协助市委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向全市厅级领导干部、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和《清风传家》等家风家训教育书籍,对市委提拔、调任以及职级晋升的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和测试;组织1.6万余名公职人员观看《叩问初心》《国家监察》《国企“蛀虫”沉浮录》等警示教育片,组织35岁以下科级干部集中开展廉政教育。二是综合施策、系统延伸,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报刊等多种媒体开展廉政文化宣传,在“两微一端”设置专栏,向监察对象发送廉政警示短信,依托吴忠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54处教育场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为人民服务意识;用钟南山、黄文秀等时代楷模,王兰花、王有德等身边先进典型激励公职人员见贤思齐、廉洁奉公;广泛开展“清风大讲堂”宣讲、家风故事分享、“最美家庭”选树等清廉家风教育活动;组织重要岗位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庭审,编印《案件警示录》《忏悔录》,摄制《“市政硕鼠”的不归路》等5部警示教育片,用足案源,构建立体式廉政教育格局和体系。三是标本兼治、拓展成果,严格落实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三会两书两报告”,常态化推进“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释责”警示教育,紧盯授权、用权、控权等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找准病灶,督促整改,扎实推进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常态化通报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制发监察建议书,推动各部门(单位)制定或修订完善各类制度机制,推进廉政教育规范化;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强化政策感召,帮助涉案公职人员找回“初心”、唤醒“公心”,加强回访教育,使受处理处分人员放下包袱、重拾信心,标本兼治的叠加效应持续释放。

1.png

  报告指出,下一步,市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不断强化监督首责,提升廉政教育主动性自觉性坚定性;拓展教育平台,营造知廉崇廉守廉浓厚氛围;用好廉政资源,促进廉洁理念入脑入心入行,进一步抓深抓实抓细廉政教育,切实推动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吴忠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