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界 > 镜头 正文

镜头

吴忠:织密“监督网”紧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环节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27 09:26:53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吴忠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围绕教育整顿各环节,突出监督重点,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图片1.png

  以政治监督为引领,参与教育整顿各环节。紧盯《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的各项任务推进情况,将监督关口前移,主动对市公安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下设的6个职能组工作开展履职监督。查看驻在部门与中央、自治区、市委政法委教育整顿各阶段的部署是否一致,是否严格执行教育整顿的相关规定。以驻在部门开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英模教育、廉政警示教育、问题教育为监督切入点,加强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的政治监督。自查自纠阶段,对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自查自纠表进行审核,对曾经接受处理、存在苗头性问题、关键岗位民警会同分管领导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干警思想和工作情况,做好政策解读,确保掌握“第一手”资料。先后对市公安局机关、直属分局以及部分基层派出所开展6次监督检查,高效推动工作落实。

图片2.png

  以问题线索核查为重点,提高线索核查效能。聚焦问题线索核查,对交办的线索,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全面梳理,深究细查。精准把握宽严相济的政策原则,既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又保持严厉惩治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及时组织专班核查,保质保量办理问题线索。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委建立重要问题线索集体会商通报机制,健全问题线索督办机制,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查实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着落。

  以警示教育为利器,强化政法干警纪法意识。先后3次组织全市400余名政法干警到吴忠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指导召开各政法部门警示教育大会,讲授警示教育专题党课6次,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参与拍摄制作公安干警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5场次,从触目惊心的案例中汲取惨痛深刻的教训,警示干警筑牢思想防线;以“学党规”全方位明纪,通过干部大会、廉政讲堂等形式,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进行讲解,组织开展党纪党规知识测试2次,检验学习成效,结合教育整顿“自查从宽 被查从严”政策、“四种形态”的运用等进行政策解读,多角度全方位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教育整顿成效。(吴忠市纪委监委  吴丽媛  丁建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