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前行丨纪律面前没有通融二字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0 11:19:06

  3月15日,已是午夜时分,又一次被上级抽调办案的浙江省岱山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吴斌却没有丝毫睡意。白天的外围调查取得了新进展,他要抓紧时间理顺思路,明确接下来的调查方向。

  案件查办时间紧、任务重,夜以继日连轴转早已成为吴斌的工作常态。自2017年从岱山县人民检察院转隶到县纪委监委,他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并多次被上级纪委监委抽调查办大案要案。他纪法功底扎实,工作态度严谨,经手办理的100多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无一申诉。去年9月,吴斌被评为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2019年4月,岱山县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称衢山镇政府相关公职人员私自出售国企中心渔港石料场的石料,并将销售所得据为己有。吴斌负责对该举报件进行核查。

  “举报件反映在衢山多个山坳里发现有石料堆积,质地特征与衢山镇中心渔港石料场的石料类似,多达数千吨,很可能是镇政府相关公职人员私自出售石料。”吴斌说,为了核实情况,他和同事赶往举报件所说的山坳查寻。

  这些石料大多隐藏在山坳的偏僻处,吴斌和同事在山里仔细查找了两天,才摸清了石料堆积的位置。经过分析比对,隐藏在山坳里的这些石料确实与衢山镇中心渔港石料场的石料成分相同,很可能来自衢山镇中心渔港石料场。

  “衢山镇中心渔港石料场相关账单中并没有销往石料堆积点所属建筑公司的记录,那么这些石料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随着调查的深入,吴斌发现对石料场负有管理责任的衢山镇村镇建设开发公司工作人员刘某某和衢山镇中心渔港石料场现场管理员蒋某某有贪污嫌疑。

  当核查组找刘某某、蒋某某了解情况时,两人矢口否认私自出售石料的行为。于是,吴斌及时调整核查思路,决定从石料堆积点所属的各建筑公司入手核查石料来源。

  吴斌带领核查组再次深入山坳,在向附近村民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分为多组同时段对各建筑公司负责人进行谈话。“之所以同时段对各建筑公司负责人进行谈话,是为了防止打草惊蛇,给另外一些人以串供或伪造证据的机会。”吴斌说,各建筑公司负责人均承认是从刘某某、蒋某某处低价购买了石料,并将石料款付给刘某某、蒋某某。在铁的证据面前,刘某某、蒋某某不得不承认私自出售石料并收取石料款的事实。最终,刘某某、蒋某某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长期的办案实践与总结思考,让吴斌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日益深刻的感悟和体会,他常说:“我们办案不仅要查清事实,更要教育挽救干部,让被审查调查人切实感受到组织的良苦用心,使其主动认错悔错改错。”

  2020年4月,吴斌参与查办舟山市新城土地与房屋征收中心原副主任傅某某涉嫌贪污、受贿、玩忽职守案。傅某某自认为作案手段隐蔽,拒不交代任何违纪违法问题。

  经过与傅某某配偶深入谈心,吴斌了解到,出生于农村的傅某某自幼家庭条件艰苦,通过刻苦学习考上舟山师范学校,毕业后又在组织的培养下一步一步走上领导岗位,对家庭和组织有着很深的感情。

  在与傅某某的谈话中,吴斌主动谈起他考入舟山师范学校和参加工作之初的经历,与他一起回忆被党组织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时的场景,傅某某的眼睛渐渐发红。当他听说省吃俭用供自己上学的老父亲因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身体抱恙时,眼里泛起了泪花。

  “‘没有共产党,你都没机会去上这个学,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记起父亲在我考上舟山师范那天说的话了,我愧对他老人家啊……”在一次次耐心的谈心谈话后,傅某某被唤醒了。他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案件得以顺利突破。

  岱山是一个只有20万人口的海岛县,很多党员干部都彼此熟识,即使不认识,顶多拐两个弯也就认识了。在这样一个“熟人社会”长期从事办案工作,吴斌没少遇到说情打招呼的。

  有一次,吴斌所在的纪检监察室接受任务核查上级纪委监委转来的一条重要问题线索,核查对象的妻子恰恰是吴斌的初中同学。该同学一听说吴斌在核查她丈夫的问题线索,便隔三差五给他打电话约他吃饭,一来想探听一下消息,二来希望吴斌“高抬贵手”。面对老同学的“盛情”,吴斌断然拒绝,不给她丝毫可以“通融”的希望。

  后来,该同学又找到吴斌的家人,想以家庭聚餐的方式与吴斌套近乎。吴斌知道后,主动邀请这个同学来到自己的办公室,当面向她表明自己的态度:“纪律面前没有通融二字,查办案件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所在,党组织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交给了我,我绝不能以权谋私,让惩恶扬善的利剑蒙尘……”几番话语之后,该同学红着脸离开了。

  “回望这几年的办案经历,我告诫自己要始终保持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匠心,动真碰硬、铁面执纪的决心。”吴斌说,他要用匠心、决心践行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为民初心,永远做党的忠诚卫士、人民群众的贴心人。(通讯员 王双娜 董海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