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宁夏健全三会两书两报告机制 督促发案单位做深后半篇文章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16 08:59:00

  “这起案件教训极其深刻,我们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近期,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政府党组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为抓手,持续推进以案促改促治。

  着眼于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三会两书两报告”机制,“三会”即发案单位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议、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两书”即纪检监察建议书、违纪违法干部忏悔书;“两报告”即案件剖析报告、案件情况通报,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和漏洞,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开展‘三会两书两报告’工作过程中,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抓好所在领域和部门以案促改工作;各级纪委监委负监督责任,加强对以案促改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出)机构加强对驻在单位党委(党组)以案促改工作情况的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据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纪检监察机关在督促指导发案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打好组合拳,对违纪违法问题产生的原因、造成的后果进行深入剖析,形成剖析报告,向发案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查漏补缺、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预防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吴忠市纪委监委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紧盯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征地拆迁、项目审批、监督执法、选人用人等关键环节,坚持案件办结一个月内,即向发案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对现行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查找监管漏洞,及时补充调整完善,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据统计,2021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查处的案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86份,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353场次,所辖各县(市、区)及市住建、司法、公安、自然资源等系统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110场次,各系统、领域89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102场次。

  据了解,宁夏还制定了《关于做深做实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工作的实施意见》,自治区纪委监委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思想教育、权力监管、制度规范、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督促交通运输、执法司法、医疗卫生、国资国企等行业系统深化以案促改,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大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