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实践故事 | 定制套餐育新苗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16 08:58:38

  “正常的礼尚往来和违规收礼送礼、受贿行贿之间有明确的界线,必须警惕礼尚往来变‘利尚往来’……”近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国资系统“纪律讲习所”教学现场,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结合本地查办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来自市属国企的50名年轻干部授课。

  苏州市属国企资产规模大、干部职工众多,针对国企年轻干部初入职场,易受诱惑、警惕性不高等特点,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国资委研究会商,把强化纪法教育作为提升国企年轻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免疫工程来推进。

  “我们把‘纪律讲习所’建成加强国企年轻干部教育引导的一个重要平台,每季度聚焦一个主题,通过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廉政专题授课等方式,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授课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析切入,以提问讨论方式,激发国企年轻干部对典型案例的思考。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邀请专家进行现场分析点评,并由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专题授课,提醒年轻干部时刻自省自警。

  “讲习活动内容丰富、贴近实际,作为一名新任职的年轻干部,幸亏参加这次纪法教育,让我能够及时认识到错误。”小周是市属某国企的一名新入职年轻干部,此前,小周考取某国家认证资格证书并挂靠私企,未向现单位告知。参加“纪律讲习所”活动,一场关于违规兼职取酬的典型案例分析,让小周警醒,主动向公司纪委报告自己的情况,最终这一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为提升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苏州市纪委监委结合国企年轻干部选拔任用、晋级晋升、评先评优等重要成长节点,精心定制廉洁教育“套餐”,组织年轻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开展“红色家书”诵读等,引导年轻干部廉洁自律。

  如何检验教育成效?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国企纪委加强跟踪回访,推进谈心谈话常态化,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建立年轻干部廉政档案协同更新、苗头问题通报等机制,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由于我的冲动消费,向亲友借了不少钱,实在是不应该。”某市属国企一名年轻干部沉迷“大牌”生活,盲目借款造成不良影响,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掌握这一异常情况后,及时介入并约谈提醒,该干部最终迷途知返。

  “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国企干部面对诱惑底线失守、走向深渊的并不少,其中低龄化的现象尤其值得警惕。”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国企年轻干部成长的关键环节强化监督,督促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孙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