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提级监督规范集体“三资”管理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16 08:58:31

  “以前总听到有人背地里议论集体收入装进了村干部腰包,开展‘三资’提级监督后,村里的大额支出都要经过镇里预审,大小支出都要公示。”河南省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中岭说,提级监督管住了以前管不住的,村民对村干部也满意不少。

  近年来中牟县农村集体“三资”规模呈现井喷状态,为解决“三资”管理混乱等村级监督难题,该县纪委监委实施“三资”提级监督,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一线发现问题,提级解决问题,合力纠治问题,有效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每月15日前后,该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徐庆亮都要到分包的青年路街道民主街村走访群众,对“三资”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再监督。

  提级监督之初,该县纪委监委按照“一村一专班”原则,整合“室组”监督力量,抽调财政、审计、农业等职能部门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对5个重点村的“三资”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在该县官渡镇孙庄村,村委会、农业合作社、农业股份公司三类经济主体一度共用一本账,合作社和股份公司之间产权不明,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县纪委监委工作专班发现这一问题后,联合县农业、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为孙庄村梳理出了村委会、合作社、股份公司“三本账”。自此账目分离,合作社和股份公司统一纳入镇“三资”管理中心管理,有效解决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监管缺位的问题。

  截至目前,工作专班共精准发现并纠治集体土地随意处置、收入不记账等问题23条,提级查办问题线索6件,给予4名村组干部开除党籍处分,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

  为落实落细提级监督,该县纪委监委开展监督向基层延伸“一村一人一户一卡”活动,向全县294个村(社区)各派出1名纪检监察干部担任廉情观察员,推动监督沉下去、问题浮上来。活动开展以来,已走访群众3070人次,对村干部开展问卷调查1175人次,发送43份《问题交办单》。

  “三资”管理问题易发多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基层干部权责不清、运转程序不严以及操作程序不规范,制度建设滞后、制度执行不严更是问题的关键,该县注重源头管理,实施县纪委监委提级监督和职能部门提级监督“双提级”,在纪委开展“三资”提级监督同时,督促行业部门同步开展提级指导管理,围绕权力运行、资金管理、资产资源处置等关键环节出台八项管理制度,推动“三资”底数更加清晰、处置更加规范、公开更加透明。

  监督下沉,才能提级见效。县纪委监委注重发动、组织、贯通群众监督力量,在每个村设置一名纪检委员,配套制定《村级纪检委员廉情直报操作细则》等5项工作规范,列出村级党组织领导和支持村级纪检委员履职工作清单17条。

  “当选村级纪检委员后,县纪委监委给我们发了工作手册,还进行专门培训,今后工作更有方向更有目标了。”该县大孟镇闫堂村纪检委员徐伟在培训结束后说。

  针对16类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县纪委监委指导村级纪检委员根据问题性质、紧急程度、影响大小,按照“三天一督办,五天一总结,一周一通报”的“351”工作机制向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报告,确保人员力量派到底,矛盾化解跟到底,执纪问责追到底。(赵敏 董礼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