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8 16:19:38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月27日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7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2人,列席238人。

  市委书记徐耀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等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王海燕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担当新时代使命、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陈润儿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对持续深入推进自我革命、毫不松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就汲取党的百年奋斗伟力,持续深入推进自我革命,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具体安排。徐耀同志的讲话,对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定不移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贯通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坚决扛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有力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实践中形成的经验和体会,客观分析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以及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自治区也将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以及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奋力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提供坚强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战略定力,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的特征和要求,推进改革创新,提高斗争本领,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第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坚决落实“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持续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十四五”规划实施、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市)、乡村振兴“四大提升行动”、持续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等中心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着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贯到底、区市具体要求落地见效。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优化。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促进正确履职、规范用权。

  第二,更加突出“三不”一体,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正风肃纪反腐首先从政治上看,严肃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入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并向药品医疗器械、国有产权交易、土地和矿业产权交易领域拓展。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构建联合惩戒工作格局。统筹推进治标除弊、治本清源,健全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实施清廉吴忠建设工程,开展“清廉七进”活动,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

  第三,更加突出纠树并举,坚持不懈防治“四风”顽瘴痼疾。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督促解决好群众反映热切的问题。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等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力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

  第四,更加突出巡察质效,全力推进巡察全覆盖高标准开局。科学制定《中共吴忠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统筹谋划六届市委巡察工作。准确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三个聚焦”监督重点,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等重大决策执行情况。加大对县(市、区)巡察工作的指导,深入推进延伸巡察村(社区)工作,完善上下联动监督网。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形成制度性成果。

  第五,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持续构建系统高效的监督体系。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健全“室组”联动监督、重要案件“室组地”联合办理制度机制,调整优化派驻机构监督范围。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政治引领作用,推动各类监督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全面推广“提级监督”村(社区)工作,加强村监会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规范化推进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工作,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

  第六,更加突出自身建设,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党纪法规。切实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实现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年”活动,全面提升业务素养和专业能力。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斗实干、勇毅前行,以坚韧意志和必胜决心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以伟大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