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持续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 靶向监督守护一江碧水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22 10:02:52

  “几年前圭塘河上还到处漂着水草、垃圾。现在河水清澈见底,岸边都是花花草草。”近日,家住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新星小区的严先生漫步在圭塘河边新修的游步道上,感慨这几年圭塘河的变化。

  圭塘河的蝶变,是长沙市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的一个成果。今年以来,长沙市纪委监委主动扛起护航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政治责任,探索开展“点题式”监督,持续提升监督实效,强力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为“守护好一江碧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群众关切处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着力点。长沙市纪委监委将“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今年年初就明确探索开展“点题式”监督,由群众出题、相关部门答题、纪委监委监督。对调研收集到的300余条建议及问题,经汇总分析后,梳理出54个专项行动的任务。

  “54个任务逐一确定了‘路线图’,制定好了‘时间表’和‘任务书’,实行挂图作战。”长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任务主要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乡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河湖流域综合治理等4个方面。

  “圭塘河井塘段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及海绵城市示范公园建设”被长沙市纪委监委纳入了市“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河湖流域综合治理重点督办任务清单,每月下发工作提示函进行推动。同时向区纪委监委下发重点督办任务监督清单,全程跟踪督办,高质效推进了圭塘河项目建设。如今,圭塘河已成为长沙市城东南片区的新地标。

  为了提高“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监督质效,长沙市还创新工作机制,首次将与“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任务有关的6个职能部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列为成员单位,对全市9个县市区和3个国家级园区实行包片。

  “生态环境领域问题点多、面广、专业性强,以前专项行动主要由监督检查部门推动,发现问题难,工作推进也慢。”长沙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相关纪检监察组列为成员单位后,每次督查由各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安排驻在单位业务骨干参加,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给包片地区纪委监委,实现了三方联动、协同作战,监督的精准度、问题整改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与此同时,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靠前监督基础上,还主动了解掌握各主体责任单位在问题整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以及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对接服务、协调处理。今年以来该市共组织召开问题处理协调会56次,解决问题64个,有效确保了专项行动整改任务顺利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细化任务,精准监督,坚决打好‘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攻坚战,坚决抓好各项问题整改落实。”长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吴哲 通讯员 吴樟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