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中国女足晋级东京奥运会 摧坚决胜 再战东京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14 08:43:18

  4月13日晚的江苏苏州奥体中心,万余名中国球迷组成的红色热浪,在《红旗飘飘》的歌声中翻涌,迟迟不愿退去。

  在0∶2落后的情况,凭借王霜在69分钟和103分钟的两粒进球,中国女足以两回合4∶3的总比分淘汰韩国女足,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本场比赛是疫情发生以来国内举办的首场国际足球赛事,也是中国女足在沉寂一年之后首次在家门口登场亮相。这是一场激动人心的逆转,也是一场情理之中的胜利。

  “足球运动员就要永不服输”

  记者拨通女足主教练贾秀全电话时,这位58岁的前国脚仍在和助理教练复盘比赛细节。稍早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他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让大家心跳了。”

  两球落后,后防线手忙脚乱,进攻也缺乏亮点,这是中国女足交出的半场答卷。随着时间流逝,就在对手以为胜券在握时,中国女足用一个直接任意球将比赛拖入加时,又以一个禁区弧顶的漂亮抽射赢回主动权。

  “我是当兵出身,长期受部队教育,讲究团队精神和战斗精神。不管男足女足,足球运动员就要永不服输,尤其在逆境中。”贾秀全说,从本场比赛女足队员身上,看到了不放弃、不认输、拼下去的精神。

  与一场比赛的波折相比,一年多时间里,因疫情带来的挑战更为严峻。2020年1月26日,失去主场优势;29日上午,王霜等多名主力因疫情防控无缘预选赛;29日下午,突遇隔离,训练中断;2月28日起,附加赛多次推迟……

  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隔离观察期间,为了保持身体状态,队员们只能在酒店走廊铺上瑜伽垫,进行简单的力量训练。教练组也只能在微信群里通过比赛视频给球队讲解战术。

  “这一年中国女足经历了很多,大家能坚持走下来,一个是举国抗疫中众多逆行者的奉献精神给了我们鼓舞。再一个就是,参加奥运是大家共同的梦想。”贾秀全告诉记者,他作为球员参加过奥运会,也希望能以教练身份带队伍进军奥运会。

  比赛中,除了打进2球的王霜,右后卫娄佳惠的积极拼抢给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王霜的任意球,正是她拼来的结果。

  “今天没有上一场发挥好,心态有些急躁,后来也尽快地调整过来。中场休息的时候,虽然0∶2落后,但大家下定决心,一定要扳回来。”娄佳惠向记者透露,之前已经想过退役,专注当教练,没想到有机会重新进国家队,“一定不辜负大家的希望,拼尽全力打好比赛。”

  “娄佳惠是名老队员,之所以老,是因为她的经历、阅历,最重要的是她有永不服输、永不放弃的精神,能够起到传承作用,这一点是最重要的。”贾秀全告诉记者。

  比赛结束后,前锋队员唐佳丽更新了微博:“能够进军奥运会,是每一个人的努力,不放弃每一个球,不放弃每个机会,这就是我们。”

  拼尽全力,不服输,这正是中国女足在困难面前的共同心声。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决战决胜优势”

  除了如愿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外,近段时间,还有一件事让女足国家队党支部书记、中国足协女子部部长郑超勇兴奋不已——5名女足队员向国家队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被确认为入党积极分子。

  “我们的党员队伍在不断壮大。”郑超勇说。

  在督促足协党委以党建保备战、促备战、强备战,推动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加大对女足工作支持力度基础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专程赴苏州看望女足集训,对女足国家队党支部建设、疫情防控、反兴奋剂等工作提出要求。

  “2018年6月,根据总局党组要求,足协党委设立女足国家队党支部。支部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效促进了队伍建设、集训备战等工作,凝聚力、战斗力有了很大提高。”驻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成立2个月后,女足国家队党支部迎来了首次主题党日活动,教练员贾秀全,运动员吴海燕、赵丽娜等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接受思想洗礼。

  “这次在备战亚运关键时期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我们进一步树牢了为国争光的目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吴海燕直言“获得了无穷的精神力量”。在当年举行的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女足一路过关斩将,以6战5胜1负仅丢1球的成绩摘得银牌,取得了自2002年以来的亚运会最佳成绩。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思想武装头脑,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以常抓不懈的韧劲确保党旗自始至终在赛事一线高高飘扬。”郑超勇说。

  去年备战奥运预选赛期间,在苏州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宣誓厅里,队长吴海燕带领全体队员面向国旗立下铮铮誓言:“为完成奥运会任务,我将服从管理、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拒绝兴奋剂、恪守职业精神、展现良好形象、为国争光、为国旗添彩、捍卫祖国的荣誉。”

  “捍卫祖国的荣誉”,这是一句承诺,也是姑娘们的心声。“当我们踏上赛场的时候,能够清晰地感知到,身后站着的是党和国家,鼓舞着我们团结一致、奋战到底。”吴海燕说。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赛场上决战决胜的优势,这一点在刚结束的比赛里也有所体现。”郑超勇告诉记者,此役表现亮眼的王霜正是支部里的一名老党员,“奥运路上,还有无数难关需要攻克,要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打出更加振奋人心的比赛。”

  “永远是你们身后的第12人”

  虽然从南通到苏州只有1个小时车程,55岁的王吉如仍旧带着家人,上午9点多就出发了。

  “路上特别激动,一方面是中国女足要进奥运会了,另一方面是可以现场看女儿踢球了,孙子也能看到妈妈了。”王吉如说。

  他的女儿名叫张馨,是中国女足一名中场队员,在跟韩国队的首回合比赛中打进一球,本场比赛仍旧首发出场。

  虽然张馨在下半场开始时被换下,王吉如和妻子王丽萍仍不遗余力为中国女足加油:“王霜,进一个!”被气氛感染,3岁的孙子也跟着挥舞小国旗。

  包括王吉如一家在内,现场1.3万名球迷成为中国女足坚强有力的靠山。

  “有惊无险!女足姑娘们好样的!明年陪着女足姑娘们一起看东京奥运会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接受记者采访时,球迷于大立话语间难掩激动。

  今年46岁的于大立来自山东济南,为了能到现场给女足姑娘们加油,他向公司请了两天假,坐高铁赶到苏州,“这是我时隔一年半后在国内现场看的第一场比赛,心情无比激动。”

  从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开始,于大立就一直关注着中国足球,女足的所有比赛转播,他一场不落。谈起今天的比赛,于大立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全场齐唱国歌为女足姑娘们加油助威的时刻。

  体育场二层看台上,一条写有“黄石球迷远征团”的横幅格外引人注目。时近黄昏,现场气温降至14摄氏度,42名身着红色球衣的湖北黄石球迷依然热情如火,为中国队的每一次进攻振臂高呼,60岁的罗高富就是其中一员。

  “昨晚就来了,不仅是来看球,也是为苏州主场比赛助威,回报苏州援鄂医疗队在疫情期间对黄石的援助。”罗高富动情地说。

  如今中国女足顺利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于大立直言姑娘们不容易,“这些年一路走来,最打动我的就是她们的拼搏精神,希望中国女足能在东京奥运会取得佳绩,我们永远是你们身后最坚挺的第12人。”

  “高质量监督保障安全有序运行”

  从手机上看到中国女足获胜的消息,苏州工业园区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叶新激动不已。比赛前一天,叶新早早来到苏州奥体中心,现场监督场馆落实疫情防控预案情况。

  “为督促奥体中心严格按照赛事组委会制定的防疫政策和执行手册做好现场防疫工作,我们成立了专项督查组,逐条对照检查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确保每一位运动员和观众的安全健康。”叶新告诉记者。

  除女足比赛外,近期苏州还将承办2021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中国队主场比赛。面对急难险重的赛事组织任务,苏州市纪委监委要求相关派驻机构和监督检查部门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推动属地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尽责,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服务、应急处置等关键环节,以高质量监督保障一系列重大赛事安全有序运行。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的超常规赛事,三项足球赛事首先考验的是硬件基础和组织能力。苏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时高效完成竞赛组织、交通安保、场馆改造、草皮维护、后期保障等各项工作任务。

  苏州市纪委监委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成立卫生防疫专班和疾病预防、医疗救治、应急保障3个工作组,全力做好交通、通信、电力、志愿者服务等工作。苏州工业园区纪工委督促指导社会事业局建立活动和赛事情况提前定期向指挥部预报机制、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联审制度,动态跟踪国内外风险区域变化,并及时跟进落实相关管控措施,确保应对迅速及时、处置有力有效。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我们及时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联动。我们掌握宏观情况,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具体领域、具体环节比较了解,通过共享信息、共同召开监督座谈会、开展现场督查等方式,避免重复多头监督,形成监督合力。”苏州市纪委监委第十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施志宇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左翰嫡 侯颗 自苏州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