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盘点2020丨金凤区:一线“哨兵”紧盯盲区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2 07:22:50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银川市金凤区纪委监委探索创新,形成了“纪检监察工作室+信息员”监督模式,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监察信息员作用,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从“被动等”到“主动找”

  在村一级设立纪检监察工作室,在48个村(社区)配备106名纪检监察信息员,充分发挥信息员“来自一线、知根知底、就近监督”的特点,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公布举报邮箱,经常性入户走访、主动询问,鼓励群众反映问题或举报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并及时向上级报告,搭建纪检监察工作室与广大群众之间有效沟通的“快车道”。同时,将村(社区)党员、退休党员等纳入监管范围,时刻关注监督对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纠正和解决,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反映,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细微之处。共发现和上报普通党员问题线索100条,主要涉及党员不按时交纳党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等党员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已采用第一种形态教育帮助58人次,发现问题线索11条,给予党纪处分4人,3件正在核查中。金凤区纪检监察信访量较上年同期下降30%。

1.webp.jpg

  从“不知道”到“明白了”

  为进一步实现纪检监察监督全覆盖,印发《金凤区纪委监委实施“纪检监察工作室+信息员”工作方案》,明确纪检监察信息员的选聘任用条件、职责权限,建立了信访接待、工作巡察、学习培训、考核等6个方面的工作制度,完善了“双重领导,定期报告”工作机制。同时,针对目前基层纪检监察信息员定位不清,不了解履职范围和工作流程,上报信息质量不高、抓不住重点,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等问题,通过集中学习培训的方式,为106名监察信息员详细讲解了村(社区)纪检监察员职责、权限、工作流程,解读党纪法规,并运用典型案例告知信息员要时刻发挥“党纪国法”宣传员作用,教育广大村(社区)党员绷紧纪律之弦。

1.webp (1).jpg

  从“立查改”到“长效管”

  村(社区)纪检监察信息员对村(社区)党组织及全体党员、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进行监督,协助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监督扫黑除恶、精准扶贫等工作情况,搜集、上报群众反映意见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日常监督的过程中,对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跟进处理,督促监督对象即知即改。同时,与纪检监察工作室相互配合,及时反馈整改情况,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廉政风险点进行分析研判,追本溯源,提出对策建议。通过电话、上门走访等方式联系群众收集情况83条,接受群众来信来访97次。共发放《廉情通知书》5份,《意见建议反馈表》116份,督促整改问题95个。(金凤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