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探讨交流 正文

探讨交流

桂花香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18-11-12 11:24:14

  池上秋又来,荷花半成子。一过处暑,天气便开始转凉。时令的秋是从立秋节气算起的,而内心的秋总是随教师节而来,只有到了九月才开始浓烈。

  这段日子,搬入新居,天气也出奇的好。凉风习习、皓月当空的夜晚,正是散步的好时候。当我来到屋后时,突然发现,墙角孑立的一株桂花已悄然开放,散发着熟悉的清香。

  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看桂、赏桂,最忆是南国。而桂花开在象牙塔就更有一番风味了。那是江城武汉的一所海军学府,有葱郁的桂树,有难忘的大学时光,也有我时常挂怀的导师。导师办公是在一座斑驳的老式三层小楼,宽阔的大木窗外,就是满园的桂树。

  这里总是一片浓荫,夏有清凉、秋有芬芳。每年七月,学员毕业时,有缀满大白花的广玉兰和弥漫氲香的老樟树静默守候;金秋时节,一批新学子入校,则又是繁蕊累枝的桂树馥郁相迎。我的导师,是这所大学的老校长,从青丝华发到将军皓首,在这园子里度过了大半生,那些桂树俨然也是他的学子、他的哨兵。

  桂花花期长,上课、写论文、做课题,总能闻到一阵阵沁人心脾的香;我毕业留校工作后,办公室也在这座老式三层小楼,奋发的日子里全是桂花香的回忆。每及深夜,当我带着倦意完成一份报告而欣喜若狂时,或文章写不下去而蹙眉顿首时,都会不自觉走到桂树下,抬头看看导师办公室的灯光,再仔细端详这桂树细碎的叶颈、朴素的枝干,思量孕育它的土地、涵养它的空气……我知道,导师一直都在。

  师门三年,当我被评为优秀学员标兵,硕士论文获评全优并出版,站在奖台上时,台下的导师乐开了花。我能看到,他脸上洋溢着桂花一样粲然的芬芳。在他心中,教书育人是人生最自豪的事。

  以前总认为桂花都是清的、轻的、柔的,现在却发现也可以是浓的、酽的、媚的;以前只相信海校的桂花香、办公室外的桂花香,而当走出曾经封闭的世界,才发现世间还有很多桂花香……

  九月,是追梦的季节,也是圆梦的时节。在这桂花飘香的日子里,我开始了博士生涯。

  可无论身在何方,我像是导师悉心栽培而又慨然放飞的蒲公英,腾飞、开放、落地、生长,根脉却永远系在导师的心里。(宁显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