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探讨交流 正文

探讨交流

清白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18-11-12 11:22:37

  最初听到邹副局长即将引退的消息,陈坚并没有在意。直到听到同事们在议论继任副局长的人选时,这才在他的内心掀起了一阵涟漪。同事们议论得越多,涟漪变得越大,逐渐在内心形成了一股“漩涡”,搅得他有些心神不宁。

  他是副局长的主要人选之一,唯一的竞争对手也就是杨森了。杨森和他同一年考入这个单位。因为他俩勤勉好学,很快成为单位的骨干,他俩又先后被提拔为两个重要科室的负责人。从业务成绩来说,陈坚略胜一筹,他性格耿直,比较内向,属于埋头苦干型的;而杨森性格活泼干练,走到哪里,都能让气氛瞬间变得活跃。可以说,两人比较,各有千秋,谁最终当选,都不会让人意外。而一把手赵局长刚调到单位不到半年,这对于他来说,相信更是一个令他挠头的难题。

  在这个关键的节点,如果自己私下什么“工作”也不做,而杨森做了,那么胜利的天平将可能会倾斜到他那一方。

  陈坚仰头活动脖颈的时候,猛然间看到办公桌对面墙上挂着的一幅字:清白。瞬间感到一阵羞愧。

  字是父亲写的,八年前,父亲临终前嘱托他务必要把这幅字挂在办公室里,永远铭记心中。从职十余年,面对利益诱惑,墙上的“清白”两个字,像是一道闪电,让他时刻保持警醒。

  父亲是乡村教师,写得一手好字,骨骼清奇,端正挺拔,字如其人。他的字堪比某些书法名家,过春节的时候,父亲会让年少的陈坚给村里的家家户户送春联,有来专门求字的,父亲也没有收过一分钱。

  赵局长刚到单位就职的那一天,经过陈坚的办公室门口,看到墙上挂着一幅字,就走了进来,仔细端详,连说“好字”,很明显,局长对这幅字青睐有加。但陈坚愣是装糊涂,对局长的流连忘返无动于衷。

  现在回想起来,陈坚意识到自己可能犯了一个事关前途的“错误”。但却不知如何弥补。

  妻子怨他死脑筋:你当时都看出来了,局长喜欢那幅字,就送给他呗!你爸又不是书法名家,字也不值钱。

  他回应道:这是我爸送给我的,在我心里,它比那些书法名家的字珍贵百倍。

  妻子拿倔强的他没办法:即使你不愿把这幅字送给局长,也要在这个关键时候和他说清楚。免得人家对你有看法。

  第二天上午,陈坚单独向局长汇报完工作后,犹豫着是不是解释一下那幅字的事。哪知局长竟然率先谈起了那幅字:“你墙上的那幅字,我想借用一下……”

  看到陈坚一脸震惊、左右为难的样子,局长笑了:“我之前就听说过你和这幅字的事情,我想在下周,把它挂在党员教育活动室一天,由你为大家上一堂党课,讲一讲‘清白’两个字背后,你和你父亲的故事……”

  陈坚感觉全身的热血在向头顶奔涌,纠缠在心中多日的那个“漩涡”倏忽间消散,“清白”两个字在那个时刻,格外清晰。(清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