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三项举措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6 08:59:18

  吴忠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创新思路、方法、举措,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增强对标对表的政治自觉,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紧密结合全市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政治监督工作方案》,明确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3个方面作为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健全完善任务对照清单,细化28项具体监督内容和19个“是否”落实标准,着力发现问题、校准偏差。第一季度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对各级各部门进行“点题式”监督,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完善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举一反三、严肃整改,确保各项工作不偏向、不走样。

  树立见人见事的监督靶向,推动政治监督精准化。坚持抓关键、抓重点,着力在推动责任落实和“关键少数”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协助市委动态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逐一明确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95项,制定落实措施253条,年底所有市级领导向市委书面报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情况,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履职清单》,明确党委(党组)履职事项19项、党委(党组)书记履职事项19项、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履职事项16项、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负责人履职事项4项,督促各级党组织对照履职、规范用权;组织各县(市、区)和部分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召开专题会议或在市委常委会会议上述责述廉,督促“关键少数”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于律己。今年以来,查处责任落实不力问题4起,处理11人,形成有力震慑。

  健全长管长严的监督机制,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建立“五查(察)五谈六整改”常态化监督机制,构建监督闭环,确保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突出“查(察)”的针对性,统筹运用四项监督,有针对性地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各专项治理推进情况等9项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市教育局、科协等7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全面进行政治体检。突出“谈”的警示性,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和新任职市管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先后对261名新提拔重用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完成一轮对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工作,持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突出“改”的实效性,健全完善问题整改销号机制,针对查出的问题建立向市级领导反馈通报“4+1”机制和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集中约谈机制,督促整改落实,持续深化治理。今年以来,通过“查(察)、谈、改”措施,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42条,督促整改问题83个,有力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吴忠市纪委监委 闵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