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三不腐”一体推进作风建设 “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5 09:51:40

  吴忠市纪委监委应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突出全要素、全流程纠治“四风”,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作风建设“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全面设“防”,铲除“四风”思想滋生“土壤”。以提升党性觉悟为导向,大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构建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的工作格局。紧扣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组织在职厅级领导、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到吴忠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召开全市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全市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辅导会、全市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聚焦“关键领域”,开展乡村振兴、教育领域、粮食购销和国有企业等专项治理,分批次组织成员单位“一把手”、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及其家属到吴忠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和吴忠监狱接受教育,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纪法意识。紧盯“春节”“五一”等重要假日节点,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送廉政提醒信息5000余条次,做到纪律规定经常提醒、薄弱环节重点提醒、节假日前集中提醒、苗头问题个别提醒。

  快查严“惩”,筑牢作风建设坚固“后墙”。坚持严的基调,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持续纠治节日期间“四风”问题,逢节必查、查必从严。建立“室组地”联动督查机制,抽调市场监管、税务等职能部门充实监督力量,综合运用公务用车调度平台等“互联网+大数据”新技术新方法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强化震慑警醒、遏制增量。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内容,建立“三个优先”工作机制,即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优先移交、优先办理、优先查处,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作用。今年以来,通过巡察发现并移交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线索4条。坚持把党员领导干部“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情况、“八小时以外”管理列入纠治“四风”的监督重点,把“四风”问题作为信访监督、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前移监督关口,实现监督全覆盖,提升监督质效。今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起,处理3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

  精准施“治”,扎紧制度机制严密“笼子”。对反复发生的作风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完善制度、严密监督,更加常态化、长效化的防范和治理“四风”问题。实行查处情况季度分析研判机制,研判突出问题及其新动向新表现,调整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机制,提出改进措施和意见建议,并专题通报,督促有关单位堵塞漏洞、形成长效。聚焦作风不实、政绩观偏差、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制定《关于在全市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探索建立基层党风政风观测员制度,聘请10名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担任观测员,以身边事、身边人入手,集中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34件,办结13件,处理21人。深入分析案件中暴露出的体制机制等深层次原因,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推动有关单位健全完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范机制。督促政务服务部门及时梳理12345便民服务热线受理的群众投诉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态度冷硬、办事效率低下、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707条,跟进监督,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吴忠市纪委监委 马继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