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深入推进巡察指导督导工作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17 09:55:29

  吴忠市委巡察指导督导组立足青铜峡市委巡察工作实际,通过“现场静默、工作嵌入、内部会商”方式,实行“日清单+周计划+日复盘+周总结”工作方法,开展以补短板、强弱项、促规范为目的的指导督导,全面查找青铜峡市委巡察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解决制约巡察工作发展的实际问题,推动青铜峡市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统筹谋划,促组织实施到位。在“选”字上下功夫。组建市委巡察指导督导组,由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担任副组长,从利通区、盐池县、同心县同步抽调巡察业务骨干。组建由市委巡察办主任任组长、市委巡察组巡察专员及各科室业务骨干组成的后台支撑组,主要负责统筹协调、疑难问题会商等任务,实现对指导督导组的全程跟进指导,为巡察指导督导组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在“谋”字上做文章。全面统筹谋划,组织指导督导组成员提前掌握中央和自治区巡视巡察指导督导工作经验,编制工作手册,整理培训教材。制定《指导督导青铜峡市委巡察工作组内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定位、程序、内容、方式,细化人员分工、方法步骤,为指导督导工作稳步有序开展绘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在“严”字上出实招。坚持用好作风、严纪律领跑“起步一公里”,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等内容纳入临时党支部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跟进学、自主学等方式,提高指导督导组成员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能力水平。观看《权欲之殇》警示教育片,引导全体成员以案为鉴、心存敬畏,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与青铜峡市委巡察办、巡察组全体党员干部一同参加“缅怀革命先烈 追寻红色记忆”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全体成员学习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勇于担当作为。

  抓重点环节,促工作落实到位。专题辅导强能力。结合青铜峡市委2023年第四轮巡前培训,由指导督导组有关成员组成“讲师团”,围绕巡察规范化建设、巡察工作流程、巡察报告撰写等内容,对青铜峡市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开展专题培训辅导,有效提升巡察干部业务能力水平。个别访谈找短板。结合谈话对象和巡察工作实际,量身定制谈话提纲,突出了解青铜峡市委巡察工作亮点经验、工作短板。细化谈话对象和分组,征求各层面对改进青铜峡市委巡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谈话谈深、谈实、谈出高质量。深入调研察实情。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对青铜峡市青铜峡镇、总工会等6个单位进行督导调研,全面了解青铜峡市委巡察工作情况,查找巡察工作存在的弱项短板,发现总结巡察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推动青铜峡市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短板弱项,促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巡察工作再规范。通过查阅资料、列席巡前情况通报会、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等方式,“嵌入式”跟进巡察办、巡察组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规范流程、统一标准、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监督。截至目前,提出指导督导参考建议17条。推动监督力量再融合。组织召开纪委监委、组织部、审计局等8家单位巡察监督与相关部门监督贯通融合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支持配合巡察工作情况以及对推进巡察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方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巡察与组织、审计、信访等各类监督主体的协调机制,做到巡前信息无缝衔接、巡中工作相互借力、巡后成果运用充分。推动指导督导成果再运用。指导青铜峡市委巡察机构结合自身实际,对现有制度体系进行系统梳理,新制定制度9项,修订制度3项,废除制度2项。召开指导督导移交建议推进落实情况汇报会,听取整改措施和下一步工作目标,共同讨论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的新思路、新举措。及时总结提炼成果,将青铜峡市委特色亮点工作及指导督导组提出的共性参考建议通过“工作提示”,及时下发各县级巡察机构,督促各县(区)充分对照借鉴、自查自纠,举一反三,不断深化拓展指导督导工作成效。(吴忠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