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13 08:05:47

  吴忠市纪委监委围绕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创新工作方法、畅通监督渠道、打通民生梗阻,聚焦执纪监督难点强监督,紧扣案件处置重点严审查,突出民生问题堵点强实效,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指”尖维权,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积极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在各县(市、区)上线运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即时公布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民生信息,即时受理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即时分析研判处理,做到群众有诉求、纪委有监督、办理部门有回应,真正实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推动平台成为群众掌中的社情“小灵通”、诉求“直达站”、云上“监督哨”。目前,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录入村务公开等权力清单167项,公示信息5352项,办结群众投诉件414件,让漠视群众利益、啃食民生“奶酪”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无处藏身,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末梢神经”。

  多点发力,严把案件审理“最后一道关”。牢固树立“案件质量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理念,以评选精品案件为示范点,逐层逐级开展精品案件评选,办案人员采取多媒体演示、现场解说等方式还原案件办理过程,分享办案经验做法,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传经送宝。以开展“三书对照”为联动点,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35件职务犯罪案件的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进行逐案对照、研究探讨、案情剖析,不断夯实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基础。以规范处分宣布为延伸点,制定《吴忠市纪检监察机关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宣布工作办法(试行)》,明确工作要求,增强党纪政务处分决定的权威性和威慑力,释放惩的震慑,发挥治的功能。以召开审理研讨会为启发点,由市纪委监委主办,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轮流承办,每期划定一个主题,对已办结案件进行互观互检,交流工作体会,解决实务疑难问题,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案件审理水平。

  “码”上巡察,解开群众心里“最后一把锁”。把密切联系群众、畅通民主渠道作为开展巡察工作的利器,六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启动后,市委巡察办创新开通“码”上巡察服务,制作二维码联系卡,分别对应被巡察单位,通过“清风吴忠”微信公众号、巡察公告等方式,面向群众公开二维码,引导群众有问题线索直接扫码反映,极大破除了信访举报时间空间束缚,减少了人为因素影响,解决了干部群众有事不便反映、不敢反映的“堵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利剑持续向基层延伸拓展。“码”上巡察开通以来,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得到有效提升,市委各巡察组受理群众反映问题件数环比上升89%。(吴忠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