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擎“监督之笔”绘保障乡村振兴锦绣图景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10 08:56:48

  吴忠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做实做强基层监督,精准有效执纪问责,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努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在组织框架上“落笔”,勾勒责任落实“基础轮廓”。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加强“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四个不摘”“四查四补”常态化等重点内容,建立向市级领导反馈通报“4+1”机制,完善“三个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促进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围绕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对87名“一把手”进行廉政谈话,着力推动“关键少数”发挥作用、担当履责。强化与职能部门沟通会商、协作联动,建立调研走访、督查通报、整改反馈、线索移交等工作机制,针对发现的8个方面17个问题及时印发督查通报,推动各县(市、区)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聚焦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压茬推进整改,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础。

  在精准聚焦上“落笔”,画好专项监督“工笔素描”。紧扣乡村振兴“五大振兴”任务、过渡期“四个不摘”“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等重点内容,找准专项监督切入点,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自查整改问题42个,督促相关部门、企业制定完善制度机制25个;强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治理,聚焦耕地保护党政同责、遏制基本农田“非粮化”和耕地“非农化”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牢牢守住全市471.83万亩耕地红线;聚焦违建别墅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人,谈话提醒2人;紧盯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县(市、区)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对存在风险的农户及时进行“一键预警”,实现脱贫户、监测户排查全覆盖。

  在靶向发力上“落笔”,彰显服务群众“鲜明底色”。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领域作为正风反腐重中之重,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整治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微腐败”,查处民生领域问题135件,处理287人、处分78人。督促职能部门聚焦“看病难”“上学难”“办证难”“住房难”等群众关切,建立纪委监委统筹督导、派驻机构监督推动、部门整治落实的工作机制,督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开展远程诊断服务7.9万次;加速实行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入学就读“新老政策双轨并行”,全市9576名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100%入学就读;不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完成事项2859件;进一步规范公租房分配管理,累计保障群众13790户,发放补贴3249万元,一批群众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得到有效解决,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

  在基层治理上“落笔”,绘好监督下沉“末梢神经”。持续巩固拓展村(社区)提级监督成果,深化一次集体廉政谈话、进行一次专项监督检查等“16个一”措施运用,加强对村级组织规范用权监督,提出意见建议68条,督促整改问题91个,办理提级监督村问题线索19件,处分8人,有效破解乡镇党委主体责任缺位、乡镇纪委和村监会不专职专责等问题。全力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应用,即时公布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民生信息,即时受理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有效破解村级事务公开不彻底、监督不到位、服务不高效等问题。目前,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录入村务公开等权力清单167项,公示信息5352项,办结群众投诉件414件,满意度达91%,有效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吴忠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