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22 09:12:39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召开后,吴忠市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抓学习,持之以恒促落实,在全市掀起“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

  压实三级责任抓学习,在学懂上作表率。压紧压实组织领导责任,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市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领会,明确贯彻措施。组织“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自治区纪委全会分会场视频会议、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体会议,不断加强对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全会的思想认识,切实强化贯彻落实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强化领学促学责任,市纪委监委先后3次召开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的通知,细化4个方面具体内容,为学习贯彻提供有效指引。委班子成员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积极参加市委和委机关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自觉在深学细悟、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上走在前、作表率;机关5个党支部利用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平台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三级纪委全会精神,50余名党员干部提交心得体会。突出监督检查职责,围绕全市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三级纪委全会精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细化监督内容、明确监督重点,督促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立足三个阵地抓领会,在弄通上做表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三级全会精神、准确把握职责使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等重点内容,带头深入包抓提级监督村(社区)开展调研宣讲;各纪委委员、有关部门(单位)纪委书记带头在本部门本系统本领域传达学习、宣传宣讲,分层推动三级全会精神一贯到底。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把学习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作为近期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的必修课,举办为期4天的专题学习班,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分层次、分领域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专题培训,谈学习体会,确保三级纪委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实落细。在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清风吴忠”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系列专栏,转发中央、自治区主要媒体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全会的权威访谈和相关文章40余篇,刊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三级纪委全会的稿件10余篇。

  聚焦三个重点抓贯彻,在做实上做表率。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区、市工作安排,推动建立完善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健全完善监督落实和督查问责机制,形成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工作闭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区、市党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治区党委若干意见和“八条禁令”作为监督重点,完善日常监督机制,创新专项监督方式,坚决杜绝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抬头倾向。深入开展“四个专项治理和一个专项行动”,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以及重复举报等问题,持续巩固拓展正风肃纪成果。加强廉洁建设,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和“不敢监督、不愿监督”问题专项整改,健全回避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制度,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等行为,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严守忠诚、严谨工作、严格自律。(吴忠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