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智慧+”前置关口解题清廉建设“新算法”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17 09:17:54

  2022年,吴忠市委出台《关于清廉吴忠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以清廉“七进”为“单元”的清廉吴忠建设,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紧跟时代发展,积极探索借助现代科技信息技术,为清廉建设插上科技的翅膀,探索科技赋能清廉建设的新思路。

  “去年5月,我们的‘医废在线监管系统’作为全国100件数字健康典型案例,被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我们深感荣幸。”

  2022年,吴忠市卫生监督所将“清廉机关”创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互联网+卫生监督”监管模式,建设“1+5+N”卫生监督综合信息一体化平台,包含“健康证管理系统”“医废在线监管系统”“监督执法管理系统”“行政许可审批系统”等子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辅助实现卫生执法全程留痕、可追溯,实现业务数据互联互通和实时动态监管,让监管处置过程更透明,有效防范化解廉政风险,促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这个检测点车辆过的时候,电子设备会自动检测是不是超重,全过程都是电子化的,拍了就直接上传系统。”“超重多少系统也都能检测到,我们按规定向公安部门交罚款就行了,很公正透明,虽然罚了款,我也是心服口服。”在吴忠市金银滩超限检测站,大货车司机蔚某点赞非现场执法点。

  为进一步推进执法科技化、精准化、智能化,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相关路段建设治超非现场执法点,货运车辆通过非现场执法点时,抓拍设备自动识别车速、轴数、轴重等信息,判断是否超限,同步将警示信息发布LED屏,对超限司机进行违法告知,通知司机驾驶员进站卸载接受公安部门依法处理。 

  “将科技手段运用于道路不见面执法,不但减轻了我们人员力量不足的压力,也规避了熟人打招呼、执法人员乱罚款、不公正执法等风险,是从制度机制层面预防腐败行为发生的积极探索。”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与卫生、交通领域相同,市国资系统也将关口前置,大力推进各市属国有企业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加强国有企业在线监管,推动国有企业产权交易更加规范。

  2022年,吴忠市扎实开展国有产权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市国资委结合专项治理,充分运用市城市数据运营中心电子政务平台,搭建“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通过对企业信息摸底,选取全市规模较大、业务复杂的企业为试点,通过数据采集全面实现“三重一大”决策、国有资产产权交易、资产(财务指标)填报监管、国有资产监督追责、大数据综合监测预警系统数据与市国资委监管平台互联互通、相互集成。

  “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以大数据技术手段创新国有资产产权交易“量体裁衣”的监管新模式,使各类产权在健全的制度下有序流转,进一步提升监管的智能化、智慧化,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统一,提高履行出资人能力,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以信息化建设助力清廉单元建设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但让科技助力清廉建设已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积极有效措施,也给出了借助科技手段抓党风转作风新的答题方式。”吴忠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吴忠市纪委监委 马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