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1-02 09:47:19

  吴忠市纪委监委查办案件的同时,深化对“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认识,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确保处分执行有力度。实行处分执行事项“一次性告知”制度,根据不同档次的处分,将相应的处分执行事项整合列明,在印发处分决定时,将《处分执行告知书》作为处分通知书的附件同步制发、送达被处分人及其所在单位、组织人事等相关部门,切实提高处分决定执行的准确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共制作发出处分决定执行告知书近40份。在抓实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开展专项检查,通过查阅案卷、个人档案、考核登记表等方式,对处分执行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查出问题6类34个,督促有关单位坚决予以整改,坚决纠正处分执行“打白条”“打折扣”现象。

  “处分宣布+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不断深化。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宣布工作,制定《吴忠市纪检监察机关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宣布工作办法(试行)》,使做好处分决定宣布工作成为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的一项抓手,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神经末梢”。宣布处分决定过程中,现场对涉案人员进行党规党纪、法律法规解读,既释放了“惩”的震慑,又发挥了“治”的功能。同时,紧盯处分决定宣布这个重要环节,将处分决定同时抄送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以宣布处分决定为契机,充分运用反面“活教材”,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将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为“一堂课”,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自行量纪+暖心回访”,做好关怀教育激励干事创业。在审理谈话中,让被审查调查人根据自身违纪违法事实、性质、危害、责任等情况,对照党纪政务处分相关规定,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教育。将回访教育作为强化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制定《对受处理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办法》,探索建立“案件审理室+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联动回访教育模式,用心用情做实做细回访教育,帮助受处理处分人员重燃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斗志。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回访教育140人次。(吴忠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