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多措并举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3 10:13:50

  吴忠市委巡察机构积极探索、全力破解基层巡察不深不透,上下联动时有时无,基础保障强弱不均等现实问题,常态化全流程贯通市县两级党委巡察工作,加强对县(市、区)巡察机构的领导督导指导,力促上下联动有形更有效。

  建立规范化工作机制。制定《对县(市、区)巡察工作调研指导工作办法》《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约谈办法》《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和《吴忠市委巡察工作重要事项报备制度》,建立处级领导联系指导县(市、区)工作机制,常态化实地调研指导县(市、区)巡察工作,确保巡察工作有序推进。通过面对面与基层巡察干部座谈交流,查看工作资料,走访有关协作配合单位,深入了解县(市、区)巡察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总结经验做法,现场指导谋划下一步工作任务。调研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现场指导整改。对普遍性问题形成情况通报下发各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步对照自查整改,形成市县同题共答的联动机制。

  制定具体化联动措施。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总体谋划,每轮巡察启动前,市县巡察机构主动沟通对接,按照“巡察对象上下对应、巡察内容基本一致、工作要求基本统一”的要求明确每一轮巡察任务。巡察期间,市委巡察办针对不同的巡察对象制定上下联动实施方案,细化了5项联动内容和8项具体联动措施。市县两级巡察组注重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市委巡察组充分发挥业务优势,加强对县(市、区)巡察组的指导帮助;县(市、区)巡察组积极发挥人头熟、地情熟的优势,扩大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打好精准发现问题“组合拳”。在市县第二轮巡察中,两级巡察组积极对接联系,巡前请上来交流座谈,巡中走下去现场指导,巡后共享问题清单,通过全流程落实联动任务,充分用好上下联动成果。

  开展常态化业务指导。坚持每轮巡前组织各县(市、区)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和巡察专员座谈,搭建交流平台,对前阶段工作总结提炼、查漏补缺,对下阶段工作把关定向共同推进。通过对新任职县(市、区)巡察办主任集体谈话、互查互学巡察组工作档案、汇报交流等多种方式,传导责任压力,传达部署要求,传授经验做法,推动市县巡察工作同频共振、同步提高。针对巡察组人员力量配备不足、延伸巡察村(社区)质量不高等问题印发工作建议2期,对信息宣传工作落后的县委巡察办提醒约谈1次。构建市县巡察工作信息共享交流机制,定期筛选市县高质量的工作信息印发到各县(市、区),督促交流学习,持续提升市县巡察工作质量。(吴忠市纪委监委 刘淑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