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扎实推进农村“三资”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09 09:29:17

  吴忠市将农村“三资”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治理重点,紧盯关键环节,强化工作措施,抓紧抓实专项治理各项工作。

  坚持监督一体贯通,强化同频共振。严格落实《吴忠市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作工作机制(试行)》,督促市审计局加强与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对各县(市、区)的联系指导,全面清理历年安居工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审计发现的资金分配使用、资产经营管理中涉及农村“三资”治理内容的审计问题。持续压实“室组”联动监督责任,形成“纪委监委牵头+‘室组’联动监督+职能部门行业监督+责任单位落实”的治理合力。

  坚持查纠一体推进,强化成果运用。督促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单位)全面开展村农村“三资”管理情况精准摸排、清产核资、登记造册。紧盯专项治理4个方面12项具体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发现问题116个,已整改问题31个。针对摸排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同时,推动各县(市、区)充分发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将村集体“三资”及其运行情况分领域分批次在平台进行集中公示公开,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截至目前,5县(市、区)公示公开财务支出等农村“三资”信息233条。

  坚持惩治一体融合,强化标本兼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对农村“三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农村“三资”领域违纪违法案件1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形成有力震慑。同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批评教育、整改提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吴忠市纪委监委 马继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