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05 09:27:21

  今年以来,吴忠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为吴忠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两个维护”,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安全生产等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以“11652”监督模式,督促整改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53个。围绕“两个责任”落实、突出“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市纪委监委廉政谈话“一把手”39人,全市约谈提醒“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14人次,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

  聚焦标本兼治,持续推进“三不”机制。严格落实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督促发案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后半篇文章”。全市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92份,相关部门健全完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制度机制26个,完善涉粮制度25个。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41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91.8%,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对140名受处理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为4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聚焦作风建设,持续营造良好环境。强化日常监督和节点监督同时发力,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起,处理22人,处分9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起,营造了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发展环境。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聚焦责任落实、风险隐患及腐败问题,建立健全工作例会等机制,开展全过程、全方位、全面化跟踪监督,发现并监督整改资金支付进度较慢、社会救助政策落实不及时等问题8个。围绕办证难、入住难、看病难、停车难等问题,督促市住建局集中化解17个居民小区3589户群众的办证入住问题,卫健委整改“不合理检查、用药、治疗”问题261个,城市管理局加快推进智慧停车场建设。

  聚焦效能提升,持续创新体制机制。制定《吴忠市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作工作机制(试行)》,推动各类监督形成合力,共接收处置移交的问题线索11件;印发《关于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通知》,进一步规范部门机关纪委监督执纪程序;认真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派驻机构通过列席党组(党委)会议、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全面启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试点工作,各县(市、区)公开临时救助、城乡高龄老人津贴等事项1724项,已接受投诉233件。在全市69个资金相对富集、乡村振兴示范村等重点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强化基层干部规范履职、廉洁用权、勤政为民。以建设清廉吴忠为目标,扎实开展清廉“七进”活动,研究制定清廉单元建设任务清单事项218项,彰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坚定决心。(吴忠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