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三项机制”化解重复举报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31 08:31:52

  吴忠市纪委监委探索构建动态管理、交办督办、联审反馈三项机制,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办理实效,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和“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回应群众关切。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与不正之风等重点工作,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将今年新增15件典型重复举报信访件纳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重复举报化解专项台账》,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实行动态更新管理。要求承办单位“一件一议”分析查找问题核心和矛盾症结,“一件一策”制定治理措施,落实领导包案,实行“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每月与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对账,梳理当月的重复举报办理进展情况,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建立交办督办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对7件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复举报信访件发函交办,明确质量标准和办理时限,推动承办单位严谨高效治理重复举报。对未开始核查的信访件由承办单位直接核查,不再转办下级纪检监察机构办理;对交办前已由下级纪检监察机构核查处理的信访件,承办单位进行提级办理或复查复核;对需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的信访件,详细列出清单,及时移交,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好群里合理诉求。

  建立联审反馈机制提升群众满意度。对办结的重复举报件启动多室“联审”,由联系监督检查室、案件审理室、信访室联合对承办单位报送的调查结果开展规范性审查,以“六查六个是否”督促信访件办理真正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确保化解的每件重复举报都经得起历史检验。(吴忠市纪委监委 马磊 于慧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