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高效推进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和矿业权交易领域专项治理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24 09:34:15

  吴忠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宣传引导、强化业务培训、统筹行业监管、突出制度建设、狠抓问题整改、提高监管质效,扎实推进全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矿业权交易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压实主体责任,高效推进工作。督促市、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党委(党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从严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召开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对全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和工作要点,明确治理范围、工作任务、治理措施、方法步骤,深入开展问题自查、重点检查和建章立制等工作,专项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完善规章制度,推动行业规范。督促市、县(市、区)两级自然资源部门抓好制度废、改、立,对制定的有关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交易的规范性文件、内控制度等进行全面梳理修订,确保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交易全过程真实、准确、可控、可核查,进一步形成专项治理的长效机制。各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加强业务人员专业培训,强化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和矿业权交易领域的政策法规、内控制度的学习,切实增强执业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升交易规范化水准。

  强化上下联动,统筹同步监管。加强上下级部门联动,统筹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务、应急管理等部门及矿山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在采矿权出让前,对拟出让采矿权范围进行联合踏勘审查,做好前期资源勘查、矿山用地、地面附着物处置等工作,使竞得人可以“拎包入住”,避免出现土地、林业等纠纷。针对专项治理过程中发现的短板弱项,加强上下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对各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工作的督导指导力度,及时发现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吴忠市纪委监委 赵保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