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扎实推进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问题整改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12 10:39:12

  吴忠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政治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自觉把“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作为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净化、自我提升的重要举措,以问题查摆、整改措施、督导检查三个“到位”,确保问题整改走深、走实。

  问题查摆到位。组织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动员会,及时传达学习《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的主体责任意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认真研读、吃透精神的基础上,围绕强化日常监督、精准执纪执法、正确履职用权、纪律作风建设、其他影响执纪执法形象5个方面开展问题自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纪委监委活动部署上来,积极担负起抓整改的直接责任。坚持把问题查找与促进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盯《实施方案》中5方面17项整治内容,逐条进行分析研判,既查摆出存在问题,又找准产生问题的原因,研究理清整改的思路和方向提出整改措施,以点带面、以小见大,问题整改清单经分管领导同意并签字背书报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把细化实化整改措施作为推进问题整改的重要基础,加强对问题整改清单的督促指导,对各室、组制定的问题整改清单逐项审核把关,指导各室、组找准问题,精准制定措施,先后4次指导部分室、组精准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并督促整改。

  真抓实改措施到位。聚焦“关键少数”和疫情防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加强日常监督,增强监督综合效应。精准研判处置线索,严格案件查办全过程监督管理,全面查找案件办理程序、证据方面的瑕疵,加大整改力度,着力提高案件质量。严格执行规则、规定等纪检监察工作法规制度,严守安全底线,用制度管人管事,约束权力运行,强化制度执行刚性约束。制定《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暂行办法(试行)》等制度,从严约束纪检监察干部言行举止。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加大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培养力度,加强机关党建品牌建设,从严从快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

  督导检查保障到位。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内设机构和派驻机构整改工作开展检查,及时准确掌握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整改质量。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2次,发现共性问题5个,当场反馈要求及时整改并长期坚持。同时对已整改的问题严格销号工作程序及工作标准,对查找出立行立改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全面收集资料,建立“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问题整改工作档案;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事项,坚持挂账不销账,每月报送整改情况及相关材料,做到每个整改事项的落实有具体工作支撑,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吴忠市纪委监委 牛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