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督查+”模式推动专项整治提质增效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05 09:06:18

  吴忠市实行“督查+”工作模式,以督促学、以督促干,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提质增效。

  “督查+统筹”,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对全市专项整治开展督导检查的工作方案》,细化专项整治学习动员、自查自纠、深化整改3个阶段督导检查的4项内容和4种方式,配套制定《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清单》《专项整治工作问题清单》,确保督导检查有的放矢。成立1个综合督导组和2个督导检查组,分别由1名副书记担任组长,1至2名常委、委员担任副组长,统筹各室、各派驻(出)机构监督力量,采取“室组”联动监督模式,开展集中督导、机动督导,将督导检查贯穿于专项整治各环节、全过程,形成“紧盯任务—跟踪督办—落实问效”的督查督办链条,倒逼责任落实。3个督导检查组和13个派驻(出)机构目前已到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以及部分乡(镇)、村组开展第一轮督导检查,现场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7个。

  “督查+教育”,形成正面导向。严格对照全区近年来查处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典型案例,梳理全市有关典型案例5件,通过实地督导检查等方式,广泛进行教育引导,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组织学习,以典型案例为镜鉴,对照“5个是否”深入对照检视,扎实开展专题讨论,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发动各督导检查组和派驻(出)机构及时到各部门(单位)进行政策讲解,将“自查整改阶段之前主动上交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主动整改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自查自纠阶段之后仍不主动上交、不主动申报、不主动整改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等政策传达到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及纳入专项整治的每一位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使干部信任组织、依靠组织,充分体现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形成正面导向,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督查+规范”,确保整治实效。将动员安排阶段集中学习材料统一规范,及时印送全市各级党组(党委),确保学习质效。在全市范围内转发《自治区廉政账户交款操作流程》,制定印发《吴忠市纪委监委涉案款暂扣专户交款操作流程》,及时在吴忠日报进行刊登宣传,并明确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财务室职责任务,规范主动上交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的登记、保管和处置工作,实行分级处理,确保安全顺利完成上交工作。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工作,建立专项整治问题线索管理台账,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的登记、管理、处置、分办等程序,强化督导督办,实施动态监管,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线索处置到位。(吴忠市纪委监委 马继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