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推动“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深化以案促改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03 09:18:51

  “这起案件教训极其深刻,我们要从中受到深刻教育、汲取沉痛教训,引以为戒……”近期,宁夏吴忠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为抓手,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1.jpg

  为切实贯彻“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方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案件治本功能,做深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有力推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吴忠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切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分工方案》,认真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督促发案单位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吴忠市纪委监委坚持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紧盯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征地拆迁、项目审批、监督执法、选人用人等关键环节,案件办结一个月内,向发案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对现行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查找监管漏洞,及时补充调整完善,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达到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警醒一批干部综合效应。

1.jpg.png

  2020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查处的案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323份,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409场次,所辖各县(市、区)及市住建、法院、司法、公安、自然资源等系统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110场次,各系统、领域76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102场次。

  此外,系统总结某一类型、领域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分析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做实做细以案促改,已成为吴忠市开展警示教育的固定动作。该市先后拍摄《高擎利剑 斩断黑手》《执法犯法的法院院长》《背离初心》《“市政硕鼠”的不归路》《权欲之殇》等多部警示教育片,制发到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针对不同层次、系统、群体精准施教。根据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业特点,及时组织相关行业、系统党员干部走进法院庭审现场,以庭审案例“现场授课”。2020年以来,组织市县两级638个部门(单位)的1.9万余名党员干部观看自治区、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3.1万余名党员干部参观本地警示教育基地,累计制发各类警示教育读本1万余册。(吴忠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