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吴忠 正文

清风吴忠

吴忠:让“清廉校园”蔚然成风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02 09:15:05

  “老一辈革命家的一生,不仅是革命的一生,也是廉洁自律、坦荡无私的一生。”近日,一堂别开生面的“亲子共读清廉故事”活动在吴忠市朝阳小学举行,学生和家长们共读清廉故事、感受清廉文化、汲取清廉营养。

  将清廉元素与教学活动有机融合,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中滋养心灵、受到教育启发已成为吴忠市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生动实践。市委部署“清廉吴忠”建设以来,市纪委监委督促市教育局制定《吴忠市教育系统清廉学习建设的实施方案》,围绕4项重点任务,细化为“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促进教育公平和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师德师风考评”等15项具体措施,全面开展全市教育领域清廉建设。

  上好一节廉洁文化教育专题课,看一部反腐内容的影视电教片,开展一次廉洁文化主题的课外活动,制作一批廉洁文化宣传牌……“清廉校园”建设开展以来,全市各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一些学校组织扩大会议专题述责述廉、讲授微党课、开展廉政谈话,推动廉洁文化融入课堂教学、融入校园生活。有的学校开展家长和孩子互讲廉洁故事活动,充分发挥校园廉洁文化的辐射作用。有的学校向全体学生家长发出《致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向学生公布教师从教不廉行为的举报电话,倡导家长做孩子廉洁正直的榜样。一些学校开展“大手牵小手、小手牵大手”活动,把廉洁文化向家庭、社区延伸。各学校广泛开展廉洁文化进课堂,对学生进行诚实守信、正直节俭、崇尚廉洁的教育,使学生从小树立起积极、健康、向上的道德情操、人生追求和理想信念。

  “我们将‘清廉校园’建设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教育主管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将‘清廉校园’建设与学校党建、德育及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全面梳理排查各学校基本建设、招标采购、招生入学、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等廉政风险点,建立清廉责任清单,健全工作机制。”据吴忠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全市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对全市64所学校开展项目建设、招标采购、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问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调研督导、实地监督,督促教育系统开展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问题监督检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查处非法办学行为、证照不全培训机构100余处。督促健全完善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考核机制,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典型案例警示制度和师德师风定期通报制度,探索实施师德师风问题“黑名单”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吴忠市纪委监委 马吉)

>>><<<